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不能吃这5大类药物,家长要牢记在心!

2021-03-30 08:42:42      

在生活中孩子是比较容易生病的,因为孩子处于发育阶段时,就会接触到各种病菌以及有害因素,而孩子的抵抗力却不足以抵抗外界的影响,因此就会生病。生病之后,在孩子的治疗过程中,并非是所有的药物都适合孩子使用的,因此家长就需要注意孩子不能够使用的药物有哪些。

孩子不能吃什么药?

1、氨基糖苷类药物

氨基糖苷类药物目前是比较常见的药物,但是对于孩子的药物反应比较强烈。所以在临床中,即便氨基糖苷类药物可以治疗孩子的疾病,通常也不会考虑优先使用,其副作用可能会导致孩子耳聋或者肝脏功能损伤,这对孩子来说是巨大的伤害。

2、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颗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感冒药,也是常说的病毒唑。但是这种药物一般只针对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肺炎较为有效,在一般的疾病中并不会考虑使用利巴韦林。如果孩子只是轻微感冒,家长要避免随意使用利巴韦林,因为利巴韦林的毒性较大,并且使用之后有一定的概率导致溶血性贫血,甚至是增加致畸致癌的风险。

3、匹多莫德口服液

匹多莫德口服液是一种儿科的热门药物,主要是针对治疗孩子感冒的。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权威研究证明,匹多莫得口服液可以提高身体抵抗能力,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这种药物并不一定安全,如果诱发了副作用将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功能。

4、氯霉素

氯霉素也是一种常见的药物,针对感染性问题有着较好的疗效,但是一般情况下,孩子自身是无法有效解决氯霉素带来的副作用的。氯霉素的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在孩子身上就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就比如灰婴综合症或者是粒细胞减少症,可能会直接诱发孩子的多种疾病。

5、银翘片

银翘片是一种常见的中成药,也是典型的感冒药之一,但是银翘片主要是针对成人进行治疗的一种中成药物,针对孩子的话效果就比较强烈,因此不建议孩子使用。由于中成药是根据中药方剂直接制成的药品,所以不同人群使用的时候,药效并不能完全得到保障,孩子盲目的使用可能会因为剂量过大导致副作用明显。

孩子不是可以吃所有药物的,尤其是一些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孩子的肝肾功能还不成熟,排毒能力较差,因此在药物引发副作用的时候,对孩子产生的危险就会更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不能使用的药物 儿童用药 用药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吃药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药物中毒了!

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不适,每个家庭也会备用一些常用药物。当出现一些严重的疾病时,服用的药物种类会比较多,很多药物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样正确使用中成药物治疗?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很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症状很复杂,常会伴有咽痛、咳嗽等症状。患上这种疾病之后,不能够乱用药物,要针……详细>>

驱虫药:驱走虫子,驱走烦恼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