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肾阴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呕吐肺痨睾丸肿瘤肾性糖尿喘病

六味地黄丸是神仙大补药?过量服用当心这4大副作用!

2021-03-18 08:13:29      

六味地黄丸是由熟地、山茱萸等六种中草药制成的中成药,具有滋阴补肾等功效,因此常被用于治疗肾阴虚引起的腰膝酸软、夜间盗汗口干舌燥、心火等多种症状,目前临床上也将其用于治疗肾结核、慢性肾炎等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然而“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不是万能神药,都需要适量适时服用,过量服用会引起相应的负面影响,这对身体健康很不利。

六味地黄丸吃多了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1、影响食欲

六味地黄丸是一种滋阴补肾的药物,因此有些人在没有医生叮嘱的情况下私自服用,期望可以调理身体,但长期不适当地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仅无法调理身体,还会导致身体出现湿邪过重、食欲不振、胃口下降等症状。

2、引发消化不良

六味地黄丸治疗肾阴虚具有良好的效果,但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会引起身体出现异常反应,特别是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当患者本身就存在胃肠道疾病时,则更容易引起病情的加重,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肠蠕动减慢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则应停止服药,防止肠胃功能受到影响。

3、大便不成形

胃肠功能正常时,大便的形状为长条状,颜色也呈健康的黄褐色。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大便形状颜色等性状改变,呈现大便稀薄,不成形等现象,此时建议停止服用六味地黄丸,以免引起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4、头身困重

长期不恰当地服用六味地黄丸除了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问题以外,还会引起身体疲乏、头重脚轻、疲劳酸软等症状。

除此之外,胃肠道疾病患者、没有明显的肾阴虚症状者、肾阳虚者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由于六味地黄丸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肾阴虚,因此许多人自行选择服用六味地黄丸调理身体。但“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服用过量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引起一定的不良反应,因此服用药物一定要在医生建议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不能盲目地私自服药。

(责任编辑: )

六味地黄丸等被列入慎用药物?!

  近日,国家药监局的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一出,便引来了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次的报告中,竟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名单,鼻炎康片、双黄连合……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用法

六味地黄丸,相信大家对这个药名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家庭常用药。除了一些大家熟知的作用外,近日流行的帖子还提出六味地黄丸有着其他鲜为人……详细>>

哪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房定亚教授说,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一种常见的药物,很多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起补肾,在生活中很多男性也会通过服用它来壮阳补肾,特别是男性在有肾功能下降或者是性功能问……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