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4大类药物可急救!

2021-03-03 08:29:36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冠心病,主要是由心肌暂时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当心肌缺血时,人体就会发生心绞痛,主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痛,有些甚至会牵涉到肩部、背部、牙齿、面部、咽部等。如果不及时缓解心绞痛,患者可能面临心肌梗死的危险。目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有七大类,分别是β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药物、高钙通道阻滞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地尔硫卓和其他类抗心绞痛药等,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用药特点和注意事项。

那么心绞痛要如何用药?

1、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包括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和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β1受体阻滞剂包括美托洛尔、阿替洛尔、阿普罗尔、比索洛尔、倍他洛尔等,但此类药物会阻断心脏的β1受体,全面抑制患者的心功能。心功能不全、传导阻滞等患者对药物敏感性增加,更容易引起重度心功能不全等后果。长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出现抑郁、、睡眠紊乱,甚至幻觉等症状。

2、硝酸酯类药物

最常用的硝酸酯类药物是硝酸甘油,只能舌下含服。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服用该类药物的患者会出现一过性低氧血症和脑供血不足,可能进一步发作心绞痛。因此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持续服用硝酸酯类药物容易产生耐受性,停药后可恢复。此外,服用硝酸甘油不能饮酒。

3、高钙通道阻滞剂

高钙通道阻滞剂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常用的高钙通道阻滞剂有维拉帕米、硝苯地平、地尔硫卓、氨氯地平、普尼拉明等。

氨氯地平和其他钙通道阻滞剂常引起齿龈增生,停药一段时间后可缓解。氨氯地平使用过量后会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甚至心脏停搏等,因此低血压患者、重度肝功能不全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慎用。服用地尔硫卓后突然停药会引起心绞痛加重,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全者起始剂量应减低,该类药物还可引起房室交界不应期,可异常减慢心率,应慎用。

4、硝苯地平

硝苯地平对冠状血管的作用很强,除了可以解除冠脉痉挛外,还可以改善变异性心绞痛,但是该类药物容易扩张外周血管,在血压较低时,会加重低血压。此外,肝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除了以上四大类心绞痛常用药物以外,曲皮地尔、尼克地尔等药物也可以用于缓解缺血性心绞痛,但也要遵照医嘱,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心绞痛的药物 心绞痛的用药 心绞痛

吃这些药反而会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有些药物(包括治疗心绞痛的药物)……详细>>

心绞痛发作时用什么药好?

心绞痛指的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的临床综合症,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详细>>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毛冬青片的药物组成是什么

毛冬青片是预防以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之一,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疗程,因此在药物的选择上需要多加注意,尽量选择安全性……详细>>

曲美他嗪的药理作用有哪几点

美他嗪片抗心绞痛药具有对抗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加压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冠脉及循环血流量,促进心肌代谢及心肌能量的产生。同时……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