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止泻药有什么影响?可能会带来这5大副作用!

2021-02-18 08:10:39      

腹泻是一种生活中的常见症状,如果吃坏肚子或者是引发的胃肠道疾病都会诱发腹泻问题,但是,这不代表可以马上服用止泻药。因为之前要在使用的时候也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不能正确的使用药物,反而会使疾病更加严重。

止泻药可能会带来什么影响?

1、影响诊断

腹泻是非常痛苦的事,出现腹泻的时候,除了会给身体带来明显的不良反应,还会持续影响到生活和工作。所以有的人在发现腹泻的时候就会立即服用止泻药,但是乱吃止泻药的话就会遮盖症状,医生在诊断的时候反而容易误诊,因此就会延误治疗时机。

2、加重疾病

止泻药并非是针对腹泻进行治疗的一种药物,这主要是能够帮助患者缓解腹泻症状,但是引发腹泻的原因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就不用止泻药的话,反而会导致太多的病菌和毒素停留在体内。因为感染引发的腹泻问题通常比较严重,而腹泻是人体将病菌排出的一种保护手段,首先要阻止了对身体的保护,就会导致疾病持续加重,反而会使患者在后期腹泻更加严重。

3、药物副作用

一般药物都是存在副作用的,止泻药也不例外,如果自己乱吃止泻药的话,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止泻药并非是根据腹泻的原因来进行治疗的药物,因此就需要控制药物的用量,如果用量过多,反而会导致患者出现腹胀便秘的问题,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引发肠梗阻

4、导致疾病容易复发

使用止泻药是有可能导致腹泻疾病反复发作的,因为腹泻的原因比较多,其中就包括肠道病变或者是消化功能减弱的问题,只需要并不能解决这些诱发疾病的原因,因此在短时间使用止泻药之后只能够适当的缓解腹泻,但是对于胃肠道来说是更加严重的负担。因此使用止泻药之后,疾病反而容易发作。

5、影响对其他疾病的控制

有时候腹泻并非是原发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其他的一些感染性疾病或者其他脏器功能降低的问题导致的。所以腹泻是身体针对疾病进行保护的一种方法,使用止泻药反而会导致其他疾病加重。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引发腹泻的原因,有时候并不简单,患者需要了解自己的病情才能够选择药物,否则就不能够擅自选择药物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泻药的副作用 止泻药的影响 止泻药

“止泻药”越吃越拉?

很多人家中常备“氟哌酸”之类的抗生素类药,专家指出,若服用不当,不但不能止泻,腹泻还会更严重。插图/林军明详细>>

维生素药物也有副作用吗?可能会带来这5大副作用!

维生素药物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类药物,既可以当做保健品来使用,也可以在治疗中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而且目前维生素药物的种类比较丰富,各种……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