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长期用药会损伤肾脏?这6种药物很伤肾,不要乱用!

2021-02-17 08:10:47      

目前我国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在逐渐上升,这与肾病患者使用药物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一些中老年的患者,随着肾脏功能不断衰退,使用药物的时候就更容易引起肾脏损伤。所以想要避免肾功能持续下降就要了解可能会引发肾损伤的药物。

有哪些药物容易伤肾呢?

1、磺胺类药物

磺胺类药物在患者服用之后是有可能出现结晶的,尤其是在肾脏部位的结晶,这是由于药物的成分需要进行代谢,这些结晶就会堆积在肾脏部位,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会引起血尿肾绞痛问题。严重的时候还会引发急性肾衰,就是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的,因此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

2、喹诺酮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包括氧氟沙星以及诺氟沙星,这些药物通常在剂量较大的时候会引发血尿和肾炎问题,严重的情况下是有可能诱发急性肾衰的,需要及时规避风险。

2、造影剂

造影剂并不是临床治疗中需要使用的药物,但是对患者进行检查的时候却需要使用造影剂。造影剂是比较容易诱发患者急性肾功能损伤的,并且造影剂本身具有高渗透性,对于肾小管和肾小球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患者本身是比较容易过敏的体质,还会由于造影剂的影响,诱发肾脏损伤。

4、安眠药

安眠药通常是对各种失眠的人群进行治疗的药物,并且药物中也并不存在对肾脏直接产生伤害的毒性成分,但是安眠药在使用到一定阶段后,是可能会诱发蓄积性中毒的,尤其是患有肾脏疾病或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容易诱发问题。

5、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有着比较明显的多种副作用,比较常见的就是对消化道和肾功能的影响。觉得这种药通常都需要按剂量服用,如果大剂量服用或者是没有按药物的规定时间来服用,就可能会导致肾损伤。

6、利尿剂

利尿剂通常是可以帮助身体排出尿液,并且缓解身体,各种元素含量升高的问题的,但是利尿剂之中也有着对身体产生影响的成分,如果长期使用就会导致肾脏钾元素含量升高,引起高血钾问题。

一般各种药物都不能够长期使用,因为药物存在的副作用会不断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伤害,这也是大部分药物可能会导致肾衰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有致癌风险,不要乱吃!

癌症是目前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耽误了治疗时机,往往还不能够完全治愈,有着比较高的死亡风险,而临床之中除了疾病之外,错误的用药也有可能会增……详细>>

儿童不能乱用成人药,儿童用药家长要避开这4大误区!

孩子的各个器官发育还不是很完善,错误的用药方式会影响到神经系统及肝脏肾脏功能,甚至会引起痴呆症,每次给孩子使用药之前一定要确定病症,严格……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先了解这4个用药小常识,不要乱用药

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的主要诱因,如果不加控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血压过高可以通过服用降压药加以控制,防止高血压引起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