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这5种药物副作用大,千万不要乱吃!

2021-02-20 08:47:06      

在生活中很多药物都存在有明显的副作用,尤其是某些药物副作用太大,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因此就需要及时进行调整,避免使用相应的药物。了解各种副作用大的药物,才能够在治疗的过程中规避风险。

哪些药物的副作用大?

1、酚酞

酚酞片是目前刚停止生产的一种药物,由于药物的副作用较大,大部分的药物都已经召回销毁。这主要是因为酚酞片的成分为酚酞,会刺激肠道蠕动,通常是用来治疗便秘的,但是这种药物会长时间刺激胃黏膜,造成胃糜烂和出血等问题,并且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和电解质紊乱等多种不良反应,过量的使用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除此之外酚酞片还有一定的致癌风险,容易增加肠道癌变的概率。

2、四咪唑

这是曾经比较常见的一种药物,但是药物的副作用较强,在长期使用之后会引发群发性的脑炎,并且,给患者带来的危害也极大,致残和致死的概率偏高。

3、抗生素

抗生素是非常常见的药物,大部分人都知道抗生素不能滥用,但是并不知道抗生素的具体危害,一般在生活中很多人依然是把抗生素当做消炎药来使用的,但是抗生素会影响到神经系统以及身体各方面的功能,尤其是在孩子长期使用抗生素之后,很有可能会导致神经受损引起耳聋或者失眠问题。

4、氨基比林

氨基比林也叫做安痛定,其中含有大量的氨基比林成分,并且这种药通常是使用于感冒发烧症状的患者。因此药物的使用范围比较广,但是氨基比林的副作用是比较明显的,服用过这种药物的人通常都会引起一定的口腔问题,并且在使用一定时间后还会诱发粒细胞缺乏问题。

5、非那西丁

非那西丁是常见的去痛片,在临床中很多人都会使用,相比氨基比林,非那西丁的毒性是更强的。这是因为非那西丁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就会导致肾功能受损,尤其是本身患有肾病的患者,选择非那西丁的话,可能会导致肾衰竭

在生活中各种药物都存在着副作用,但有些药物的副作用更加明显,所以在治疗疾病的时候就不能够自己盲目选择,应该听从医生的指导。一般在疾病早期,为了达到治疗效果,并且减少对身体的伤害,都会选择副作用最小的药物来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副作用的药物 副作用 药物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土茯苓的副作用

土茯苓具有清热除湿,泄浊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不菲,在医学中应用广泛,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服用中药……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