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注意,这5种药物有致癌风险,不要乱吃!

2021-02-12 08:10:56      

癌症是目前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耽误了治疗时机,往往还不能够完全治愈,有着比较高的死亡风险,而临床之中除了疾病之外,错误的用药也有可能会增加致癌的概率,因此就需要了解可能会致癌的药物。

哪些药物有致癌风险?

1、酚酞片

酚酞片目前是刚发现的一种致癌药物,有着明显的致癌风险,主要适用于针对顽固性便秘的治疗,但是,由于其中的酚酞成分会长期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尤其是胃肠黏膜容易受到损伤,这种长期刺激就会引起局部正常组织癌变。因此长期使用酚酞片的人患上肠癌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

2、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感冒药,但是如果儿童长期使用利巴韦林会更容易患上癌症。目前利巴韦林是广泛使用的婴幼儿抗病毒药物,药效快并且效果明显,又能够对多种病毒起到控制作用,是效果非常理想的药物,但是,孩子在长期使用利巴韦林之后,有很大的概率会产生溶血性贫血,并且对组织造成长期刺激,引发癌症。

3、避孕药

避孕药是容易给女性增加致癌风险的药物,有的女性在服用避孕药之后,由于内分泌发生改变,并且会对身体的组织和腺体造成刺激,因此就会出现乳腺癌的风险。除此之外避孕药由于对女性身体的损伤比较大,尤其是紧急避孕药,因此很有可能会诱发女性生殖系统的癌症。

4、非那西丁

非那西林是曾经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解热镇痛药,在日常发烧感冒的时候都可以选择非那西丁来进行治疗,但是非那西丁有比较强的肾毒性,如果长期使用就会给肾脏造成巨大伤害,引发肾脏癌症以及生殖系统癌症的概率就会明显增加。

5、免疫抑制药

免疫抑制药通常是进行内脏移植后,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能够抑制自己的免疫系统功能,避免产生排异反应,除此之外免疫抑制药还能够针对各种自身免疫疾病,有着良好的控制效果,但是由于免疫系统功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时候就有着更高的感染风险,这容易造成身体的长期刺激,引发癌症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目前临床中有多种药物都容易引发癌症,通常引发癌症概率较大的药物都会立即被停用,而其他的药物则是需要保证药物的正确使用,才能够规避相应的风险,患者在使用药物之前就要了解药物存在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致癌 致癌风险的药物 致癌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吃了后不喝酒,有致命风险!

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服用头孢之后,饮酒导致患者死亡的问题,但是除了头孢之外,一些常见的药品在服用之后也不能饮酒,否则依然是致命的的威胁……详细>>

降脂药=致癌剂?

围绕Vytorin的种种疑问还在继续,前不久在欧洲心脏病年会上公布的最新临床数据再度引起业内诸多争议。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SFDA提醒:切勿网购海外代购抗癌药

抗癌药物属于处方药,是不可能通过网络途径轻易购买的到的,事实上,患者网购买到的几乎都为假药。鉴于为数不少的抗癌药假药案件的出现,国家食品……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