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老人用药需要讲究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2-10 08:10:40      

老年人用药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较为重要的问题,因为老年人上了年纪之后就容易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而且这些疾病是需要长期用药来控制的,所以药物带来的副作用通常在老人身上就比较明显,需要加强控制。

老人用药要讲究什么?

1、避免盲目听信宣传

老年人在用药期间要避免盲目的听信各种药物宣传,因为有一部分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能力是不同的,而且老年人为了控制慢性疾病,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有的老年人听信宣传就胡乱换药,这往往会影响到对疾病的控制。而且长期服用的药物突然停用或者换药,还容易导致身体对药物的耐受能力变差,并且副作用更明显。

2、正确选择药物

老年人要长期服用药物,首先就要保证正确的选择,因为药物的类别较多,即便是同一种疾病,也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不同类型的药物。比较有针对性的药物才可以进行长期调理,并且能够适当的减少药物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对疾病控制效果越好,就越能帮助老年人保持健康。

3、避免滥用补药

老年人身体上了年纪之后,自然是会开始衰退的,各种功能都开始下降,所以有的老年人为了恢复自己的身体能力就会选择一些补药。但是老年人的身体并非是能够随意进补的,有一些补药的针对性不强,并且对于老年人来说刺激性较大,所以在使用补药之后反而会给身体增加负担。

4、多种药物同时使用

老年人在患病之后,症状一般都是比较明显的,并且由于老年人自身恢复能力较差,出现症状的时候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负担,所以有一部分老年人为了追求效果,就会选择多种药物同时使用。但是老年人身体较为虚弱,在使用多种药物的时候,往往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加大药物副作用。

5、选择合适的剂型

老年人使用药物剂型也比较关键,因为不同的药物剂型会影响到老年人对药物的吸收,一般老年人为了保证药物的效果,就需要选择缓释制剂,这样既可以减少副作用,也能够避免老年人不能够有效吸收药物。

在生活中老年人一般需要长期服用各种药物,因此老年人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药物类型以及药物可能存在的风险,这样能够避免在生活中发现不良反应的时候无从下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用药的注意事项 用药 老人

是药三分毒 老人吃药悠着点

详细>>

老人用药讲究“5先5后”

二、先用中药,后用西药 中药多属于天然药物,其毒性及副作用一般比西药要小,除非是使用西药确有特效。老年人多患慢性病或有老病根,一般情况下……详细>>

老年人如何补充维生素

详细>>

老年人用药更需谨慎,这4大雷区一定要避开!

随着年龄增长,在进入老年阶段身体器官功能下降,易有各种疾病发生,而在患有疾病时服用药物能达到治疗并且控制的效果。但很多老年人在服用药物时……详细>>

英研发出可缓解老年失明的营养补充剂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的营养补充剂,可有效缓解老年黄斑变性这一导致老年人失明的常见疾病。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