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女性在怀孕期间能用药吗?这5种药物可合理使用!

2021-02-09 08:10:18      

一般在妇女怀孕期间都会尽可能的不使用药物,因为各种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如果不能正确用药或者是使用药物之后,药物副作用对孕妇造成刺激,就有可能会损伤到胎儿,并且造成孕妇器官和组织的病变。所以在孕妇怀孕期间,就需要知道孕妇可以使用哪些药物。

孕妇可以使用哪些药物?

1、补铁剂

补铁剂顾名思义就是针对铁元素进行补充的药剂,这是生活中经常能够接触到的药物,可以有效的帮助女性进行补充,因为女性在怀孕之后常常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问题,这往往是身体对各种元素的需求量增加导致的,因此在怀孕之后就可以使用补铁剂来及时的补充铁元素,避免造成身体损伤。

2、钙片

钙片同样也是一种微量元素的补充剂,主要是给身体补钙,因为孕妇骨质疏松的问题比较常见,主要是缺钙导致的,因此在早期就可以使用钙片,通常不会给孕妇带来损伤。

3、抗生素

抗生素是生活中常用的药物,但是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随意使用抗生素的,如果孕妇在妊娠期的时候身体耐受能力较差,并且感染性疾病持续加重,就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通常怀孕期间,孕妇出现阴道感染的概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可以选择局部用药来减少疾病带来的影响,同时局部用药也能够避免给胎儿造成影响。

4、退烧药

孕妇如果由于感染性疾病或者是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发烧,就需要使用相应的药物来缓解,虽然退烧药有着明显的副作用,但是能够在早期显著的缓解发烧症状。因为高烧对孕妇和胎儿造成的损伤会更大一些,所以要保证尽早用药,相对比较安全的药物就是对乙酰氨基酚片。

5、过敏

过敏是无法保证彻底避免的一种疾病,因为孕妇可能在生活中或者是在治疗的过程中与过敏原接触导致过敏,这是不可控因素导致的,因此也就只能选择过敏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通常可以选用低浓度的糖皮质激素软膏缓解过敏症状,除此之外针对皮肤过敏,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

孕妇并非是不能用药的,在怀孕期间需要考虑孕妇用药的利弊,因此才能够正确的进行选择,有些药物副作用较强就要避免给孕妇使用,而一些疾病比较危险的时候,就要早期使用药物来控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能用的药物 孕期用药事项 孕期用药

怀孕了就不能用药了吗?孕期可用的4种药,但要正确使用!

大家都知道妇女在怀孕期间,尽可能不要使用药物,因为药物存在副作用,不仅仅会对孕妇造成伤害,还会给胎儿带来较大的危害。由于孕妇的身体比较脆……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怀孕期间能否吃山药

山药味甘,能有效的调理我们的脾、肺、肾,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山药中含有的一种多糖蛋白质,可以有效的防止我们皮下的脂肪沉积,那么女性在……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女性在怀孕期间能用药吗?这5种药物可合理使用!

一般在妇女怀孕期间都会尽可能的不使用药物,因为各种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如果不能正确用药或者是使用药物之后,药物副作用对孕妇造成刺激,就有可……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