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止痛药不能乱吃,当心这5大副作用,一个比一个严重!

2021-01-21 08:30:34      

止痛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药物类型,主要是在出现各种疾病引发疼痛或者外伤疼痛时,会选择止痛药物来缓解症状。但是止痛药也不能盲目使用,一些药物的副作用较大,如果胡乱使用止痛药,虽然能在短时间内缓解疼痛症状,但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止痛药有哪些副作用?

1、消化道不良反应

消化道不良反应是常见止痛药的典型副作用,就比如临床中的布洛芬,是常见的一类解热镇痛药,在使用之后首先就会引起患者的恶心呕吐感,还会诱发患者轻度消化不良。如果患者本身是具有消化道疾病引起了消化道损伤之后,还有可能会导致消化道溃疡出血。

2、转氨酶升高

有一部分止痛药还可能引起转氨酶升高,则会导致患者早期出现头晕头痛以及视力模糊问题,在转氨酶持续升高的时候,患者的代谢功能以及肝脏功能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如果是患有原发疾病的人群在使用止痛药副作用较强的情况下是有可能会危及生命的。

3、过敏性反应

有一些止痛药由于刺激性较强,在使用之后比较典型的就是过敏性反应的副作用,比如过敏性肾炎,肾病综合征以及肾功能衰竭的问题。每个人的过敏反应是根据个人的免疫机制而定,如果比较严重的就会导致内脏功能完全衰竭,引发患者休克死亡。

4、肝肾功能不全

导致肝肾功能不全是止痛药的常见问题,因为止痛药的毒素会直接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对于抵抗能力较弱的人群就会引发内脏功能缺失问题。有较大的概率会因此诱发患者的肾脏和肝脏慢性疾病。

5、心力衰竭

有一部分止痛药除了会给肝肾功能带来巨大损伤之外,还会加强对心脏和血管的刺激,因此这一部分药物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引发心力衰竭。如果是患有原发性心脏疾病或者是心功能不全的人群服用止痛药之后,就有心衰死亡的风险。

生活中各种止痛药物都存在着明显的副作用,需要根据这些药物禁忌来规避风险,如果把止痛药当作日常用药来使用,往往会导致副作用累积,有部分人就会因此患上肾功能缺失或者是肝衰竭问题。尤其是本身具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在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要严格的按照使用标准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的不良反应 止痛药的副作用 止痛药

止痛药什么时候用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合理使用止痛药,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详细>>

常见止痛药对缓解下背痛或无效

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症或中枢性疼痛,成为难治的疼痛性疾病。所以,应该及时止痛。 但最……详细>>

止痛药用药剂量如何把握?

止痛药对人体有治疗作用,但不良反应也不少。未经医生指导,千万不可随便用药,随便加大剂量,或任意延长服药时间。详细>>

止痛药一般要在什么时候使用?这5种情况可使用止痛药!

止痛药是目前临床中常用的一些药物,并且由于药物普及范围比较广,很多人在家中都会准备一些止痛药。合理使用止痛药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止……详细>>

使用止痛药要远离哪些误区

严重腹泻可危及生命,拉肚子时吃止泻药是人们最常规的做法,但止泻药过早服用也可能危害健康。以下看看使用止泻药的几个常见误区。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