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用药要注意安全,这5大用药原则要牢记!

2021-01-09 08:38:36      

人的一生难免要经历大大小小的疾病,很多疾病都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治疗。但是很多人在用药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药物的禁忌以及注意事项。或者有些人在服药期间没有正确的服药方式,没有按照服药说明来进行用药,因此很多人不但没有达到治疗的目的,还给身体带来了更大的危害。因此,掌握一些安全的用药原则很有必要。

有哪些基本的用药原则?

1、外用激素类药物要慎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皮肤难免会出现一些病变,出现一些皮肤上的病变时应用最多的就是外用的药物,如药膏或者是乳剂,但是很多外用药物中,含有大量的激素。因此要根据皮肤损害程度来选择药物的使用,如果皮肤损害面积较大,选择韩有激素较少的药物。

2、慎用哮喘药物

很多人都会有哮喘这一疾病,当哮喘发作的时候需要尽快使用药物,常用的是哮喘吸入剂。但是哮喘吸入剂属于一种急救药物,不能够长期大量使用,因为长时间应用下去会让身体产生耐药性。

3、女性经期慎用药物

女性处于月经期间,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在这个特殊的阶段,禁止使用一些抗凝血的药物,这样不利于经血的排出。还有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女性在生理期也要禁止服用,这样会导致经血过多而引起月经周期紊乱,严重的患者还会引起盆腔充血。

4、不可以乱用止痛药

很多因素会导致身体出现疼痛的症状,身体出现疼痛,很多人的想法就是吃止痛药,对于一些疼痛比较严重的患者,甚至会乱用止痛药,虽然能够快速止痛,但是会对病情产生影响,也容易让患者形成心理上的依赖。如果身体只是轻微的疼痛,服药后也没有缓解,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不要再盲目用药。

5、服用头孢期间不可以喝酒

服用头孢的时候不能喝酒,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因为头孢中的药物成分和酒精会发生一些药物反应,会导致患者出现头晕、心慌的现象,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患者出现休克心脏骤停的现象。

以上就是服用药物的最基本原则,日常生活中面对一些小的疾病,也会经常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不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而盲目乱用药,不管什么疾病,只有明确病因之后,根据疾病的症状以及程度选择合适的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安全注意事项 用药原则 用药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使用解热镇痛药要注意什么?8大用药原则要牢记!

解热镇痛药物使用频率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常常用于各种发热、关节炎、疼痛及风湿病治疗。市面上的解热镇痛药物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其作用效果也……详细>>

如何给孩子安全用药?掌握这5项基本原则!

年年都会出现儿童用药受损害的案例,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药物,会使得智力和听力受到损伤,甚至引发肝肾功能损害。所以给孩子用药时一定要谨慎,不能……详细>>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都会患有一些疾病,那么在怀孕期间,孕妇本身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也更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在孕期患有疾病,是很……详细>>

用药指南:安全用药牢记五法

药物治疗给人类解除病痛,带来幸福,但同样也会给许多人造成药害,引起后遗症,甚至死亡。中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