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用药,要知道这4个注意事项!

2021-01-07 09:22:18      

日常生活中,无论出现什么疾病都会服用一些药物,尤其是对于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比较差,一旦患上一些疾病,很难自己恢复,难免都会服用一些药物。但是不管是什么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以后都是通过肾脏进行分解,因此吃进去的药对肾脏会产生很大的损害,也在一定程度上损伤到肝,加重肾脏及肝脏的负担。长期下去,就会容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因此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一定要知道一些用药禁忌。

儿童用药都有哪些禁忌呢?

1、不可乱用抗生素

很多人认为只要有了炎症就可以使用抗生素,其实并不是这样。只有感染细菌的时候,应用抗生素才有效果。很多孩子在患有腹泻感冒等疾病的时候,使用抗生素是没有太大效果的,因为这些疾病是因为感染病毒所导致的,所以不能在任何炎症性疾病的时候都使用抗生素。

2、激素类药物以及解热阵痛药物要慎用

儿童经常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导致儿童发热的原因有很多。有时候是一些炎症性疾病,有时候是普通感冒。也有可能是脑膜炎肺炎等严重的疾病所导致。但是在没有明确病因之前,不可以随便应用解热镇痛药以及激素类药物,这样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影响病情。

3、微量元素的药物和维生

现在市场上的保健品有很多种类型,儿童保健品也是各种各样。很多保健品之中都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很有必要补充一些营养,因此,就会盲目给孩子服用一些保健品,但是这是很不正确的做法。因为大量补充微量元素及维生素,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损伤。家长如果想给孩子补充必要的营养,可以先到医院进行检查,看看孩子是否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或者维生素,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补充。

4、不可随便给孩子输液

很多人都认为输液的方式治疗疾病见效快,因此,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或者是发烧这些症状之后,没有经过药物治疗或者是其他方法就直接带孩子去输液,这样虽然见效快,但是长期这样下去不利于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以上就是儿童用药的注意事项,儿童本身抵抗力就比较弱,对药物的耐受程度也不是很好,因此,儿童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的注意事项 儿童用药 用药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都会患有一些疾病,那么在怀孕期间,孕妇本身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也更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在孕期患有疾病,是很……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如何选用儿童咳嗽药

详细>>

孕妇切忌乱用药,注意这6个用药事项,安全度过孕期

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耐受能力比较差,如果胡乱使用药物,不仅会伤害到孕妇的身体,还会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女性在怀孕的期间要加强用药管理。有一些……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