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男女有别,这6类药物最明显!

2020-12-11 08:41:12      

因为男性和女性生理结构不一样,所以不管是在身高、体重还是激素分泌以及脂肪分布上也有很大差异,即使在用药方面也会产生不同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指出现跟治疗无关的有害反应。

哪些药物的不良反应男女有别?

1、阿片类药

阿片类药物在抑制呼吸方面有性别差异,女性敏感性较高,在相同镇痛剂量下,女性易发生呼吸抑制。用此类药物止痛时女性易出现胃肠道不良症状,如恶心呕吐或腹泻;应用于吗啡注射液后,男性易出现高血压症状,女性却伴有心率减慢。另外在对药物依赖方面,女性的渴望程度强,停药易出现多种问题如食欲不振、焦虑、失眠多梦和心情抑郁。

2、麻醉药

雌性激素是女性激素,这就决定了女性身体上的脂肪数量多,雌性激素也会影响脂肪分布,药物进入男性和女性身体中,药物跟蛋白结合率会产生很大的差异,所以用麻醉药物时女性易出现不良反应。另外麻醉后女性醒来时间早于男性7分钟,不过男性在短时间内能完全恢复,然而女性易受到麻醉药物不良影响,可出现喉咙、头部、背部疼痛以及恶心呕吐。

3、催眠类药物

由于女性身体中缺乏某种酶,所以一些药物在身体中清除速度比男性慢。如抗组胺和安眠类药物,女性易出现嗜睡和犯困。

4、抗精神类药物

因为女性身体中某种酶活性低,因此用抗精神类药物时,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远远高于男性。利培酮会升高催乳素水平,使得女性易出现骨质疏松和性功能障碍。还有某些抗精神类药物会使得女性出现心电图异常以及代谢综合症。

5、葛根素注射液

男性用葛根素注射液易出现发热不良反应,因为男性体内前列腺素含量高,此类药物可直接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从而增加前列腺素合成分泌,导致发热。

6、高渗葡萄糖溶液

做葡萄糖耐量试验时需服用高渗葡萄糖溶液,不过此类药物易引起胃肠道不良症状,如腹胀反酸、恶心和呕吐,女性的发病率比男性高,这跟女性胃酸分泌少以及胃排空慢有关。

温馨提示

女性月经期间用阿司匹林易引起月经量增多,所以月经期间不能用溶栓剂和抗凝药物,以免引起大出血。更不能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影响内分泌系统。

(责任编辑: )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

不少人用药前有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但往往把药物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定义不同,范围也不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详细>>

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会在家里准备常用药品的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小药箱中药物往往种类较多,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有所差异,患者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甲减用优甲乐最好单独服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