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服用二甲双胍血糖不降反升?你得反省这3个原因!

2020-12-12 08:23:13      

二甲双胍在目前是一种很常见的降糖药物,在临床上使用范围比较广,大多数医生都会要求患者服用此药物,也因此让很多患者认为二甲双胍服用后血糖一定能下降。但有些发现自己在服用二甲双胍后血糖不降反升,这使他们疑惑,其实糖尿病人服用二甲双胍后血糖不降反升,可能跟以下这几个原因有关系。

糖尿病人服用二甲双胍血糖不降是哪些原因导致?

1、单纯吃药没有配合其他方式

一般来讲,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期间,除了药物,其他方面也得注意,如生活调理以及饮食方式。如果在服用药物期间还持续存在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不良的饮食行为,如经常摄取高热量、高糖分食物就容易导致血糖得不到吸收而逐渐上升,服用药物只能得到短暂的降血糖作用。甚至在服用药物后会因为食物影响而再次上升,导致药物没有效果。又或者在服用药物期间长时间久坐不动,没有坚持运动,而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胰岛素分泌量,对控制血糖有帮助,如果只是单纯服用药物而经常久坐不运动,脂肪堆积会使胰岛素损伤更严重,进而影响血糖。

2、用药不合理

在作用机理上来讲二甲双胍的降糖机制主要是可以通过抑制肝糖原输出,也能抑制肠道对葡萄糖吸收并且促进肌肉分解葡萄糖,进而通过多方面来帮助降血糖。如果为了防止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而减少药物剂量,就会使药物的效果降低。又或者各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二甲双胍在肠道中被吸收的量减少,进而影响血糖。

3、肠道菌群影响

一种药物应用在不同的个体时会出现药物抵抗现象,药物抵抗是指在使用药物治疗疾病时有些患者会出现效果不理想或者完全失效的情况,而二甲双胍也是其中的一种药物。有研究发现肠道中有一种代谢物丙酸咪唑,这种物质和二甲双胍有着相互排斥性,也就是说这种物质浓度越高。二甲双胍被肠道吸收的浓度就会降低,导致二甲双胍的效果跟着下降。

总的来讲,各种药物在身体所达到的效果有所不同,而对于二甲双胍来讲,如果存在药物效果不明显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大多数是跟以上这几个原因有关系,了解清楚并且正确应对能使二甲双胍发挥最大的功效。

(责任编辑: )

二甲双胍降糖有什么特点?

二甲双胍是一种用于2型糖尿病的药物,常被奉为“神药”,二甲双胍降糖有什么特点?除了降血糖外,还有什么优点? 详细>>

降糖药二甲双胍吃了能减肥又长寿是真的吗?

二甲双胍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确实表现出一定的减轻体重的作用。但二甲双胍是处方药,并不是用于减肥的药品或保健品。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详细>>

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禁忌有哪些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糖尿病对心、脑、肾、血管、神经等产生危害。糖尿病需要及时治疗,患者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会选择不同药物治……详细>>

使用二甲双胍时该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II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药物之一,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长期用药,因此患者更应注意正确合理科学使用药物。患者使用二甲双胍……详细>>

“神药”二甲双胍再添新功能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用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靶向特定的细胞信号通路可以阻止胰腺癌的进展和扩散。这项由新不伦瑞克罗格斯大学新泽西癌症研究所……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