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不要滥用药,用药不当小心这5大不良反应!

2020-12-04 08:10:46      

在临床中常常需要使用各种药物来控制疾病,这就免不了会出现药物的副作用,有些药物的副作用较强,需要其他药物来进行缓解,否则对身体会有较大的伤害。患者自身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也需要了解各种药物的副作用,这样才能避免因为药物而引发其他问题。

常见药物副作用有哪些?

1、室速

这是阿奇霉素容易引发的副作用,在使用过量的阿奇霉素或者长时间使用之后,患者就会出现心跳加速以及眩晕呕吐的症状。这种症状需要立即进行救治,否则会发现患者的心脏功能出现明显异常,并且引发多型性的心室性心律不齐问题,有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2、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也是使用药物时常常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常见的就是低分子右旋糖酐类药物,这些药物在进行少量滴注之后,患者就有可能出现相应的过敏性休克症状,比如胸闷、面色发白。此时需要立即使用肾上腺素进行治疗。

3、精神异常

精神异常症状通常是利多卡因导致的,因为这一类疾病是需要比较强效的麻醉剂,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痛和麻痹效果。但是使用利多卡因之后,患者就有可能出现烦躁不安或者胡言乱语的情况,这是影响到了神经功能运行而导致的问题。

4、损伤肝肾功能

肝毒性以及肾毒性的药物副作用是很常见的,比如解热镇痛药或者是一些常见的激素类药物,都会造成肝脏和肾脏的损伤。最好避免长期使用这些药物,当然也不能大剂量的一次使用,否则很容易造成慢性的损伤和肾脏损伤

5、水肿

卡托普利在使用的时候,患者会出现舌头肿胀的情况,因为在临床中,一般是对血压较高的患者使用卡托普利舌下含服,但是局部使用卡托普利容易造成血管性水肿问题。通常是在一段时间的休息后就能自行缓解,但是有的患者症状比较严重,需要使用地塞米松静推来解决问题。

基本上每一种药物都有相应的副作用,所以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加强注意,并不是副作用小就可以随意加大剂量的,有些药物副作用虽小,但是持续累积也会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患者如果自行用药,更加需要引起重视,可以在询问医生之后再考虑药物的使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的不良反应 药物的副作用 用药

吃药最怕副作用?教你4招减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有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种疾病,我们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服用药物是治疗一些疾病最基本的方式。合理使……详细>>

不要滥用青霉素,青霉素的3大副作用、2大不良反应要警惕!

青霉素是一种很常见的抗菌用品,它具有一定的过敏性,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做相应的皮试检查。青霉素是一种较为大的分类,它其中一般包括盘尼西林、……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