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5种常见的降糖药,带你一一揭秘其特点与用药注意事项!

2020-11-26 08:06:18      

目前糖尿病已经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持续影响着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并且还会引起诸多的并发症,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患者截肢甚至死亡。一般糖尿病的患者也就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疾病,而选择降糖药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临床中有哪些常用的降糖药?

1、双胍类药物

双胍类药物是临床中常用的降糖药,最有代表性的药物也就是二甲双胍,这种药物主要就是改变胰岛素敏感性,这样也就能有效减少肝糖输出,调整患者对葡萄糖的吸收率。双胍类药物的降糖效果一般比较好,但是长期使用之后会引起消化道的不良反应,所以长期服用的患者还需要针对这种不良反应进行调节。

2、糖苷酶抑制剂

糖苷酶抑制剂最具代表性的药物是米格列醇以及阿卡波糖,这些药物都能够直接抑制糖苷键水解,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餐后血糖。这些药物主要就是针对餐后血糖来进行调节,并不容易引起患者的低血糖副作用。

3、磺酰脲类药物

磺酰脲类药物主要就包括格列本脲以及格列吡嗪,这些药物能够直接促进胰岛素分泌,对于胰岛素分泌障碍或者是胰岛素分泌减少的患者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这种药物对于胰岛素功能丧失的患者就没有作用,因此也就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选择。

4、格列奈类药物

格列奈类药物在临床中比起其他的药物而言不是那么常见,主要就包括瑞格列奈以及那格列奈,这些药物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但是作用时间较短,比起磺酰脲类药物来说,是短时间进行调节的一种药品。但是这种药品不容易引起患者低血糖,因此风险也就相对较小,适合初期的二型糖尿病患者。

5、胰岛素

胰岛素是常见的糖尿病人使用的药物,这一类药物属于注射用药,通常就包括人胰岛素、动物胰岛素以及胰岛素类似物等不同的类型。这些胰岛素直接注射到身体之中后,可以快速地帮助患者降低血糖,但是对于胰岛素的用量有严格的要求,否则很有可能会引发低血糖的不良反应。

糖尿病人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进行调节,降糖药以及胰岛素就是最为常见的药物,这些药物需要在生活中长时间使用,因此患者就很有必要了解各种药的特点以及副作用,这样才能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的种类 常见的降糖药 降糖药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同服

目前,中西药配伍用于治疗疾病已经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伟介绍,配伍合理,则可取长补短,产生协……详细>>

降糖药效果越来越差怎么办

目前的口服降糖药,尤其是磺脲类降糖药,常会出现长期用药后效果变差的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跟小编一起看下吧。详细>>

什么降糖药最好

糖尿病患者最关心的莫不过什么样的药物降糖效果最好。那么什么药对我们的血糖有帮助呢? 什么药物降糖效果好?说到糖尿病,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吧,……详细>>

降糖药漏服了怎么办

当糖尿病患者忘记吃降糖药,偶尔漏服药品,一般来说,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所以最好是想起来就补上,晚吃总比不吃好,特别是耽误的时间不太长,及……详细>>

降糖药什么时候吃最好?

糖尿病的服药时间、用药数量、用药种类是有讲究的。口服降糖药种类较多,因降糖机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与进餐时间有关。不同的降糖药需要在不同……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