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病毒感染如何用药?推荐这6种常用的抗病毒药物

2020-11-30 08:04:00      

病毒感染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因为外界病毒的入侵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机能,并且这种感染会不断加重,这样就容易引起器官以及组织的功能异常反应。如果感染严重的话,甚至会危及到患者生命,所以这种时候需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抗病毒药物。

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1、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临床中常见的抗病毒药物,主要就是对呼吸道病毒或者是乙型流感病毒等病毒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通常是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或者是肺炎感染,这些感染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系统功能,因此优先选择利巴韦林来进行治疗。

2、阿昔洛伟

阿昔洛韦主要是针对单纯疱疹病毒或者是脑炎病毒来进行治疗的。这一类药常用的就是阿昔洛韦以及更昔洛韦,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脑炎感染的问题,但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逐步缓解。

3、奥司他韦

奥司他韦这类药物主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这些药物能够有效地预防各种流感,主要是在早期治疗比较有效。如果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流感比较严重的,还需要换用其他的药物才可以达到很好的疗效。

4、帕拉米韦

帕拉米韦同样也是针对流感病毒进行治疗的一种药物,但是这种药物的半衰期较长,主要是针对重症流感的患者,在一般情况下都不会选择使用帕拉米韦来进行治疗。一般是在奥斯他韦没有起到很好作用的情况下,患者症状逐步严重才会选择这种药物。

5、干扰素

干扰素主要是针对带状疱疹病毒或者是巨细胞病毒等感染进行治疗的药物。干扰素可以有效地改善这些病毒感染的症状,并且能够显著地缩短疗程,而且治疗期间干扰素也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巨大负担,因此也就不存在严重的不良反应。

6、中成药

中成药同样也可以针对病毒感染来进行治疗,常见的就是麻杏石甘汤或者是银翘散。这些方子都有清热解毒的效果,因此制成中成药以后,也能够对于呼吸道感染或者是其他感染性疾病起到一定的控制效果。

抗病毒的药物有很多,在临床之中需要针对患者感染部位以及感染的程度来进行选择,患者自身最好不要随意选择抗病毒药物,否则有可能会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病毒的药物 抗病毒 病毒感染

抗病毒口服液安全吗?

感冒是日常的生活中的高发病,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中药疗效独特,与西药相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以香雪制药口服液为代表的中药制剂抗病毒口服液,……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适合风热感冒

抗病毒口服液是感冒的常用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抗病毒口服液只适合于风热感冒。如果症型没分清,就盲目……详细>>

服用抗病毒口服液要注意啥

抗病毒口服液是治疗风热感冒及流感等疾病的药物,在市面上很好购买到,这种药物是由板蓝根、石膏、芦根、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