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保健品并不等于药品?建议转发给家里的老人!

2020-11-23 08:10:30      

随着人们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重视,保健食品的宣传也变得铺天盖地,许多厂家声称自己的产品具有提高抵抗力、降三高、抗肿瘤、提高睡眠质量、甚至还可以延长寿命等功效,致使许多老年人盲目服用保健品,代替了正规的药物治疗,这种做法会极大地延误病情,是非常不可取的。

那么保健品和药物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1、定义

药品是有目的地用来治疗、诊断并且预防疾病的,包括西药、中草药、中成药及血清、血液等生化药品。正规的药品都有确切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并且对于服药方法及剂量都有严格的限制。

而保健品仅仅属于一种有一定保健作用的食品。可能对于人体的代谢活动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对于疾病并不存在治疗目的,完全不可以取代药物。

2、制作流程

药品均在正规的药厂制作,对于它的生产质量如空气、菌操作、原材料等都具有严格的要求。并且需要通过有关部门的严格检查,在产出后也要进行临床试验后才可以流入市场。

但保健品多数都在食品厂制作,各项标准都比药品要低得多。对于产品的质量并没有严格的检测,也不需经过临床观察,产出后即可上市。

3、作用效果

每一种药物都有它明确的适应症,如果遵照医嘱合理使用可以对疾病起到根除、治愈的效果。

保健食品没有具体的适应症,若称对某一种疾病具有确切的治疗作用,那么大多数都属于虚假宣传。尽管有一些保健品的原材料多为药食同源的中草药,也不会起到和药物一样的防治疾病的效果。

4、作用时间

正规的药物大多数都有确定的作用时间,如降压药的作用时间通常为12小时或24小时。一些防治慢性病的药物,如调血脂药的起效时长是几周或是几个月。药物大多数经过肝肾代谢,使用周期过长,需要对肾功肝功进行监测。

但是保健品的起效时间会更长,甚至是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由于一些保健品内含有的物质并不明确,长期使用,甚至还会给身体带来损伤。

虽然说盲目服用保健品的弊端有很多,但是有一些正规的保健品是可以对人体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的,如果处于亚健康状态,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尚未达到需使用药品的地步时,也可以正确使用一些保健品来帮助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 药品 保健品

药品维生素和保健品维生素有什么不同?

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人体缺乏维生素,不少人会自行到药店购买维生素产品,但维生素产品往往有药品级和保健品级,两者有什么……详细>>

保健品并不能治病,吃保健品前得先了解这3点!

保健品并不是药品,不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但是却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具有治疗效果的保健品,最好还是不要购买,因为……详细>>

96%保健品店有“猫腻”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则相对乏力。消费者期待相关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提高违法成本,重罚造假者,以净化保健品市场。 详细>>

多数宾馆放任举办保健品讲座

又是保健品讲座,又是在宾馆里进行的保健品讲座。上周五上午9点,市工商局下城分局艮山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说一个疑似叫卖虚假保健品宣……详细>>

保健品勿与药品同吃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吃一些保健品,用于调理身体机能。但是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经常把保健品与药物同吃,认为这样更加有利身体恢复。真相是否是这……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