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他汀类药物要怎么选?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清楚啦!

2020-11-20 08:52:00      

近些年来,有血脂升高的患者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由于高血脂并不会带来太多的异常表现,因此被许多人忽视。但其实高血脂是许多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脑梗塞的高危因素。并且曾有过心梗或脑梗的患者,在疾病的恢复期除了服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之外还需要服用一定量的他汀类药物。他汀是在临床上非常常用的一种调血脂药物,但是种类非常多,如阿托伐他汀、匹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

那么不同种类的他汀分别有什么优缺点呢?

1、阿托伐他汀

在众多种类的他汀类药物中阿托伐他汀是最常用的一种,因为他对于肝肾的影响最小。阿托伐他汀的主要代谢途径是随粪便排出,只有非常一小部分是经过肾脏排泄的,非常适用于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临床中肾功能可以被分为五期,级别越高病情越严重,阿托伐他汀可以适用于一到四期的肾功能不全患者,而其他的他汀类药物仅能用于一至三期。所以如果在血脂升高的同时伴有肝肾功能的异常,那么尽量选用阿托伐他汀。但是阿托伐他汀在与其他药物一同服用时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2、匹伐他汀

单独使用降血脂药物时可以首选阿托伐他汀,如果需要联合用药,那么可以考虑使用匹伐他汀。因为匹伐他汀在与其它药物共同使用时,两者相互作用后最不容易出现副作用,因此安全性较好,但是在降脂药中匹伐他汀的降脂效果较弱。大部分药物都是会在肝脏内进行一次转换及代谢,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肝药酶,而匹伐他汀对肝药酶的需求量非常小,因此,如果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那么应使用匹伐他汀。

3、瑞舒伐他汀

瑞舒伐他汀是一种新型的降脂药物,在降脂效果的强弱中瑞舒伐他汀长于阿托伐他汀,匹伐他汀次之。由于降脂效果较好,因此每日的服用剂量也较小,即可以起到和其他药物同样的降脂作用。如果临床症状较轻,血脂水平轻度升高,那么可以选用阿托伐他汀,如果心梗、脑梗的情况较为严重,需要日后严格控制血脂,那么应选用瑞舒伐他汀来强效降脂。

他汀类药物是现在普遍都公认的安全性很高的调脂类药物,高血脂症的患者或曾有过心梗、脑梗病史的人群如果能规律服用他汀类药物,能够明显的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但是在使用时一定要咨询医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种类。

(责任编辑: )

吃他汀类药物后总是肌肉疼痛?吃药时注意这3点,可防止肌肉疼痛!

在临床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胆固醇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医生会让其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药,主要能起到……详细>>

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

他汀类药物,即3-羟-3甲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为一类临床广泛使用的口服降脂药。主要作用为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他汀类药物需谨慎使用!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作用,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早期应用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