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孩子一点小毛病就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的5大危害不可忽视

2020-11-17 09:12:29      

孩子感冒发烧,作为家长是最为着急的。当孩子生病的时候,身体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容易影响孩子的饮食和生活。于是很多家长都希望通过各种药物控制,尽快让孩子恢复身体健康。而这些药物当中不乏出现一些家长口中的消炎药,其实也就是抗生素。随着国家近几年对于抗生素的普及,很多人已经对抗生素的危害有所了解。但是,当家长看到孩子生病痛苦的样子,还是会依赖于所谓的“消炎药”,来帮助孩子尽快的抵御病毒。抗生素使用过多,是会有一定副作用的。

孩子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1、耐药性

孩子生病一般都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入侵,从而导致身体出现炎症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在康复的过程中,身体自带的免疫力,会和细菌、病毒做抵抗。但是这个时候使用抗生素去压制细菌或病毒,虽然能起到治疗的效果,但是细菌的变异性很强,长期使用抗生素就容易对这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下一次生病再使用抗生素就起不到效果。而自身的免疫系统也没有建立起来,就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2、伤肝损肾

在给孩子使用抗生素时,身体要将药物代谢出来,一定要经过肝脏和肾脏。正所谓是药三分毒,过多的使用抗生素,对于肾脏和肝脏的损害会比较大。时间久了,很容易引发肝脏或者肾脏的疾病。

3、营养不良

经常使用抗生素的孩子,其免疫系统会比正常孩子的免疫系统要低。这主要是因为抗生素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很容易影响孩子身体食物营养的吸收,时间久了会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导致身体体质越来越差。

4、肠道受损

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对各个器官多少都会有副作用,但是影响最大的就属于肠道。因为要吸收药物的药效,就一定要经过肠道的分泌。而抗生素进入到肠道之后,无论是针对肠道里面的有害菌还是有益菌,它们都会受到影响,从而打破了肠道内菌群的平衡。这就容易造成肠道功能紊乱,时间久了会引发肠道疾病。

5、记忆力降低

在儿童时期,孩子的记忆能力都是非常好的,但是经常使用抗生素的孩子,抗生素会影响到孩子脑垂体中海马体细胞的分泌。而海马体细胞对于记忆力的储藏至关重要,因此经常使用抗生素的孩子,记忆力也会受到影响。

孩子生病是很正常的现象,当孩子生病的时候,家长可以先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自己慢慢康复。不要过于盲目的依靠药物,虽然使用抗生素能够帮助孩子快速的康复,但是对于孩子的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可以避免使用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 )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儿童咳嗽要不要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少人把它当做“万能神药”,不管什么病都用抗生素;也有部分人对其避如蛇蝎,即使对症的疾病也不愿意用。儿童生病往往牵动着父母的心,……详细>>

使用抗生素时注意什么?应牢记这6大用药原则

抗生素能治疗细菌性感染疾病,现在抗生素的使用频率很高,错误的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下降药物治疗效果,所以抗生素不能随便。详细>>

服抗生素后千万不能喝酒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