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要用药治疗吗?这6种常见感冒药,对症用药很重要!

2020-10-28 08:45:35      

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当人体的免疫力力降低或者是出现了外界的严重刺激,通常就会导致感冒。普通的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不需要吃药,一段时间后就会自行好转,但严重的感冒需要服用药物才能够有效治疗。

感冒可以选择哪些药物?

1、布洛芬

布洛芬是常见的感冒药在感冒初期就可以使用布洛芬来进行缓解,不仅仅能够解决感冒的症状还可以针对感冒引发的疼痛进行缓解。但是布洛芬的使用不能够过量,有必要的话可以联合其他的药物使用。

2、右美沙芬

右美沙芬是感冒药中主要起到止咳作用的一种,可以减轻感冒时的咳嗽咳痰症状,但如果患者咳痰症状比较严重,就最好不要使用右美沙芬。因为身体中的痰液里边含有大量的病菌,可以通过咳嗽来进行排除,此时止咳对于患者没有任何好处。

3、对乙酰氨基酚片

对乙酰氨基酚片也是常用的一种感冒药,主要是起到止痛退烧的效果,与布洛芬有着异曲同工的作用,但是对乙酰氨基酚片的效果要更加明显一些。对乙酰氨基酚片有着比较明显的副作用,在出现肝肾损伤的时候最好就避免使用。

4、小儿感冒颗粒

这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中成药,主要就是能够起到疏风解表的效果,针对小儿风热感冒有很好的疗效。儿童中成药的副作用较小,并且大部分时候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在症状并不是特别严重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中成药来进行治疗。

5、双黄连口服液

双黄连口服液同样也是常见的中药制剂,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外感风热比较严重的感冒有着较强的疗效。如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发热以及咳嗽咳痰症状,就可以通过双黄连口服液来进行缓解。

6、桑菊银翘散

桑菊银翘上能够起到辛凉透表,宣肺止咳的作用,对于喉咙肿痛或者已经出现喉咙发炎,化脓症状的患者有较明显的效果。但如果患者属于风寒感冒就不能使用这一类的中药制剂,否则只会加重病情。

感冒的时候可以选择的药物有很多种,需要对症下药才能起到相应的效果。一般对感冒的鉴别方法都会比较简单,患者可以进行相应的学习后来选择药物,如果感冒症状严重的,还需要到医院检查再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常用药 感冒的用药 感冒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孕妇感冒这样用药

感冒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较多。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均可能引起感冒,头痛、咳嗽、流鼻涕、发热等不适症状。妊娠期,孕妇体……详细>>

夏季感冒用药需注意什么?

盖被子“捂汗”的手段对付冬季感冒有效,也是夏季感冒的大忌,因为夏季感冒本身由热引起,“捂汗”过程中出汗再多,也不会起到退烧的效果。详细>>

用药安全:小儿感冒 妈妈多注意

两岁的小外甥活泼可人、虎头虎脑,非常招人喜欢。每天下了班,我都忍不住跑到姐姐家逗弄一番,然后恋恋不舍地离开。姐姐家里人更是恨不得天天把……详细>>

小儿感冒属风热 用药讲究不可少

得了感冒,很多人往往直接找出抽屉里的感冒药一塞进嘴了事,或许成人可以这样,但是小孩子得了感冒,可不能这样马虎大意。不仅因为小孩的身体不如……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