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胃不好的人如何用药?推荐这6种胃黏膜保护剂,可合理使用

2020-11-04 09:10:02      

生活中常常都会发现有人患有胃病,胃病是对胃部各种疾病的一个泛指,出现胃病的时候是非常严重的,影响到消化功能,还会导致身体缺乏营养,因此也就需要经常服药控制。

胃不好的人要如何用药?

1、铋剂

这种药物主要也就是在酸性环境下,形成一层薄膜,这也就能够针对胃部的溃疡面进行保护。如果出现了慢性胃炎或者胃损伤的患者,就可以使用这种药物来抵挡外界刺激,并且这些药物还可以与幽门螺杆菌产生的蛋白酶结合,这样就能起到根治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2、米索前列醇

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生物,具有很强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除此之外它还能够抑制血小板在胃黏膜上的附着,这样也就可以增强胃粘膜循环,保护胃黏膜。如果是出现慢性胃炎胃黏膜损伤的情况,还可以使用这种药物来帮助胃黏膜修复。

3、硫糖铝制剂

硫糖铝主要也就是在酸性环境中会分解为单负电荷的八硫酸蔗糖,这种物质可以在表面形成一层薄膜,也就阻碍了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这种药物的包容性较强,大多数的胃溃疡患者都可以选择硫糖铝来进行治疗。

4、甘草锌

这种药物能够增加胃黏膜的己糖胺成分,这也就能促进胃黏膜自身的抵抗能力,避免胃粘膜在胃酸的环境下受到刺激。并且锌元素还可以促进胃粘膜分泌粘液,这样也就能加快局部的愈合速度。对于轻度溃疡的患者或者是慢性溃疡患者都有很大的帮助。

5、胸腺蛋白

这是一种常见的蛋白质药物,具有局部营养的作用,因为局部的细胞组织想要进行修复,离不开蛋白质的补充,使用这种药物也就可以促进胃黏膜快速的愈合。而且这种药物还可以帮助胃黏膜抵抗幽门螺杆菌的损伤,也就有利于在使用其他药物的同时,进行胃黏膜修复。

6、铝碳酸镁

铝碳酸镁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胃药,最主要就是起到中和胃酸减少刺激的作用,相对于其他的药物来说,铝碳酸镁并没有促进修复的效果,但是综合胃酸的能力是较强的,可以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

保胃护胃的药物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慢性胃炎以及急性胃病都会很大程度的损伤到胃部功能,还有引发癌症的风险。选择正确的胃药,不仅能够缓解疾病,还可以对胃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 )

胃黏膜保护剂不能联用

硫糖铝和西咪替丁都是很常见的胃药,虽说二药的作用机理不相同,但都可以保护胃黏膜,故一些患者常将两药合起来服用,以图双重的药效。殊不知,这……详细>>

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注意事项

急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胃粘膜出现损伤,因此防止胃酸、胆汁反流伤及胃粘膜,将胃粘膜与外界隔离是治疗胃病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胃粘膜保护……详细>>

首创骨髓保护剂20年申请上市

G1公司目前正在推进3个临床阶段项目:trilaciclib和lerocilib旨在使联合治疗策略更有效,并改善多个肿瘤适应症患者的预后……详细>>

病毒感染如何用药?推荐这6种常用的抗病毒药物

病毒感染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因为外界病毒的入侵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机能,并且这种感染会不断加重,这样就容易引起器官以及组织的功能异常反应……详细>>

中药配方不该用“国家秘密”保护

近日,云南白药公司因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布配方再度陷入信任危机。去年,国家药监局发文要求中医药生产商公布药品有毒成分,云南白药公司遂……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