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拉肚子吃什么药物好?这些止泻药物清单请收下!

2020-10-21 08:42:54      

拉肚子也是腹泻,这就是大便次数过多,并且随着大便的排泄,还会有大量的水分流失。这是一种可轻可重的病症,轻者在一段时间后就会自行缓解,而重者则会导致患者彻底脱水,出现生命危险。因此不论是哪种情况,都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选对药物就是很关键的一部分。

拉肚子该吃些什么药?

1、抗感染药物

如果是细菌感染性的胃肠炎引起腹泻,这种时候也就需要使用抗感染的药物来进行治疗,因为需要彻底杀灭有害病菌,才能够保证胃肠道的功能。单纯的止泻并不能解决胃肠道功能异常的问题,因此也就很容易复发。

2、抵御毒素药物

除了要对感染胃肠道的病菌进行杀灭之外,在腹泻的时候还需要对消化道进行保护,蒙脱石散就是一种很好的消化道黏膜保护药物。这主要是起到抵御外界病菌侵袭的效果,避免消化道再一次受到创伤

3、消化酶制剂

这种药物,是针对胰腺炎或者是其他消化器官引起的腹泻症状进行治疗的药物。因为这种时候单纯的治疗胃肠道起不到很好的效果,因此也就需要针对性的治疗,在使用药物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此时就需要立即停药。

4、缓解中暑的药物

除了胃肠道功能问题外,中暑也有可能会导致腹泻,并且中暑引发的腹泻更容易导致患者脱水,所以也就需要使用治疗中暑的药物。这种情况需要首先明确患者发病的原因,确定是中暑引发的腹泻之后再对症使用药物,因为这类药物就有较强的清热消暑功能还可以调节胃肠道,但是对于胃肠道疾病引起的腹泻并没有太大效果。

5、微生态制剂

如果是肠道菌群失调导致的腹泻,此时就只能够使用微生态制剂来进行调养。这就是将调节肠道菌群的一种细菌加入到药物之中,帮助肠胃进行调理。

6、缓解肠道症状的药物

如果是由于一些疾病刺激到肠道,引起急性的肠痉挛,此时就需要解决痉挛的症状才能够缓解腹泻。阿托品等药物就可以有效的起到缓解痉挛效果。

腹泻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引起腹泻的原因比较复杂,在使用药物之前最好是做好对身体的检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用药,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的用药清单 拉肚子的用药 拉肚子

小孩拉肚子吃什么药

宝宝拉肚子用药要根据原因对症下药,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主要有季节性的原因。这种腹泻起病急,病情重,“三多”症状明显:大便次数多、量多、水……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吃海鲜拉肚子吃什么药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一般地说,腹泻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不会造成大的问题。不过,这……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