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喝酒前服用秋水仙碱能预防痛风发生?不靠谱!

2020-10-15 08:45:56      

痛风一旦发生疼痛难耐,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这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堆积过多形成结晶沉淀在关节处导致的一种症状。痛风经常发生在大量酗酒、暴饮暴食的人身上,而在目前痛风发生后可以服用药物来缓解疼痛,秋水仙碱就是其中一种,而又因为它能预防痛风发生,很多尿酸高的人在喝酒前会服用此药物来预防痛风,却不知虽然秋水仙碱能预防喝酒后发生痛风,但长时间采取这种方式会导致器官受损。

喝酒前服用秋水仙碱能预防痛风吗?

痛风主要是因为身体的尿酸超出正常范围,导致过多尿酸盐在血液中不断形成尿酸盐结晶,这些结晶会沉积在关节部位,也就会导致痛风。而当关节中存在这些结晶时,一旦免疫力下降或者过度疲劳,大量喝酒会导致痛风反复发作,而秋水仙碱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一种用来缓解炎性反应,改善疼痛的药物,它可以改善中性粒细胞吞噬以及粘附作用,减少炎症物质产生来达到改善疼痛的效果。此药物如果在痛风发作前24小时内用药可以达到更显著的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痛风发作带来疼痛,因此它用来预防喝酒后出现痛风的现象有明显效果,但要知道虽然此药可以预防但却是不靠谱的,毕竟秋水仙碱属于药物,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会有风险,长时间用它来预防痛风会带来伤害。

长时间服用秋水仙碱会有哪些风险?

1、导致消化道出血

由于此药物在服用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刺激肠胃道,导致一系列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这种症状和药物的服用剂量有极大关系,剂量越大,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就越高,如果在喝酒前为了预防痛风而服用秋水仙碱,会导致肠胃黏膜在被刺激的同时又受到酒精的刺激,两者结合会进一步使胃黏膜受损加重,甚至引发胃出血,严重还会危及性命。

2、肝肾受损

由于药物需要通过肝脏分解肾脏排泄,而秋水仙碱也存在毒副作用,每次喝酒前用它来预防痛风,药物分解后的代谢产物会堆积在肝脏和肾脏中,再加上酒精会对肝脏功能造成影响,如此一来会导致秋水仙碱的药物代谢变慢,也就会使秋水仙碱浓度堆积过多,在短时间内导致器官中毒,受损的风险就会加大。

总的来说,秋水仙碱用来治疗痛风发作有明显效果,但不要因为她的治疗效果好又有预防作用,就将它当作预防药物服用,毕竟是药三分毒,长时间服用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责任编辑: )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