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也有副作用?这6个服药小技巧,可降低副作用!

2020-10-07 08:40:05      

都说是药三分毒,其中自然也包括中药,很多人往往都认为中药是补益身体的药物,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中药的成分对人体的刺激是比较大的,一般是通过合理的药物配伍,进行综合使用的情况下,才会不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使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1、谨慎毒性药物

有一部分中药毒性是很强的,也需要中医师进行严格配伍,消减其副作用。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自行使用这类药物,毒性过强的药物通常是不会随意加工炮制的,所以使用的时候用量也不能太大,否则对身体的损伤非常明显。

2、对症用药

每一副中药都是针对一种疾病进行治疗,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只有对症服用才能够起到效果。如果药不对症,往往就达不到治疗的效果,除此之外还会对身体造成其他的影响。就比如攻下以及催吐的药物,如果不是对症用药,就很容易造成消化道异常的症状,反而容易加重病情。

3、注意用量

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使用的剂量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才不会引发巨大的副作用,而过量饮用不仅不会增加疗效,副作用还会不断加重。中药用量过大最容易导致患者中毒,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

4、按疗程服药

在中医治疗中,大部分时候中药都需要按照疗程来长期服药,这样才能做到巩固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所以在使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疗程进行,不能擅自中断服药,也不能延长疗程,否则都容易影响到药效发挥,盲目的长期服药,甚至会导致中毒。

5、注意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有强弱之分,所以对于药物的使用也有讲究,体质较为虚弱的人在服用中药之前就应该向医生说明,这样才有利于调整药物。

6、中药西药混合使用

在生活中,中药与西药混合使用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一般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是需要注意各种药物的主要成分,有些药物是不能混用的,否则就会引起较大的副作用。

中药并非没有副作用,相但只有正确的配伍中药材能够减少副作用的影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中药的技巧 中药使用的注意事项 中药

切勿一个药方吃到底

在不少百姓看来,中药是“绿色、安全”的。很多人崇尚中药保健,到医院开方子调理身体,或是听从亲朋好友的推荐,甚至按照医书自己配药吃。其实这……详细>>

中药有没有副作用

中药的使用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近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和普及,中药的使用更加广泛。许……详细>>

不能随便乱吃中药,这4种中药不能长期服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中医,也开始通过服用中药来调节病情,因为大多数人都觉得中药取之自然,并没有任何副作用,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确,一些……详细>>

中药治肾病起到五大作用

一、利尿作用详细>>

煎中药不规范会影响药效,这5个常见问题要规避!

中药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药物,通常是由中医开出中药处方后,选择各种药物来进行熬制,对于身体有着较好的调理效果。但是由于目前的条件有限,大……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