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中药与西药可以同时吃吗?同服的4大影响要了解!

2020-10-06 08:45:05      

中医对于慢性病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一部分慢性病患者依然离不开需要的长期控制,这就比较矛盾,患者就不知道该如何使用药物。有的患者想要同时吃西药与中药,但是又会担心药物之间出现相互作用。

中药能够与西药同时吃吗?

一般情况下,如果合理配伍的话,讲中药和西药同服是能够增强疗效的,但是由于中药成分比较复杂,并不能保证中药与西药结合后出现的结果,所以不建议中药与西药同时服用。鉴于中西药合用的风险也不小,为了避免损伤到患者身体,最好不要同时服用。

中西药同时服用会造成哪些影响?

1、影响药物效果

两种药物都含有一定的化学成分,这些成分容易相互结合,这样就很容易影响到对药物的吸收,从而降低药效。就比如中药中含有的金属离子,就容易与西药中的抗生素或者是抗结核药相互影响,往往就很少能被患者充分吸收。

2、影响药物代谢

中药算是草药,但是依然存在大量的化学物质,所以这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之后,肝脏需要代谢的物质较多,就会极大的增加肝脏的负担,有的时候,肝脏还会受到药物的直接影响,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肝功能异常,影响到药物的代谢。

3、影响药物分布

有一些中药是存在比较强的结合力的,这样就会影响到西药在人体内的分布,这些化学成分会在某个部位堆积,如果堆积过量就会产生不良反应。这种情况实际上非常危险,有可能会使药效增强加大局部组织的负担,甚至是导致局部功能失常。

4、影响药物排泄

一般就是由肝脏将药物的化学成分代谢出去,而肾脏则是针对药物的主要成分进行排泄,如果两种药合并使用,就有可能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因为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都有存在肾毒性的药物,这些药物如果同时使用就会在短时间内,对肾脏造成伤害,通常也就会引起尿痛或者尿闭的症状。

药物的相互反应是非常复杂的,由于目前对大多数中药成分缺乏全面的解析,因此就不能确定一些中药与西药合并使用之后的效果。所以保险起见,通常是不建议患者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的,两者服药时间至少要间隔半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西药同时吃的影响 西药 中药

中西药搭配有哪些讲究

俗话说“中西结合疗效好”,现在中西结合的药物已经很普遍了,无论是用在人身上的,还是用于动物上的,其带来的疗效也早已获得人们的肯定,但是这……详细>>

中西药混用易中毒

华盛顿大学研究员奥哈拉指出,天然草药其实同样含有化学物质,假使不熟悉药性而随意与西药混合服用,可能会发生中毒现象,甚至死亡。 详细>>

中西药同服风险更大

有些人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当成保健品长期服用,还有些人治疗期间会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实际上中药成分复杂,并非无毒副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合用……详细>>

中西药联用有没有禁忌?

近年来,中成药和化学药物的配伍极为普遍。临床实践证实,中西药混合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中西药联合应用时往往会因为药物的物理性质相反影响……详细>>

流感选用西药治疗还是中药治疗?流感选用西药治疗还是中药治疗?

流感是传染性非常强的,病毒性炎性病变流感的传播途径一般是空气传播空气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的上呼吸道,导致人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流感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