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老人便秘不要乱吃药,要牢记这3大用药原则!

2020-10-04 08:45:59      

对于老年人来讲,身体的器官功能已经走下坡路,肠胃蠕动也会变差,也正因此使他们易发生便秘,大部分老人在便秘时会通过服用药物来通便,却不知不管任何药物在服用时都得了解清楚,才能避免伤害。

老人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

1、不要长期使用泻药

大部分老年人在肠道蠕动差有便秘持续存在时会依赖于一种泻药,会通过服用药物来使大便排出,却不知长时间服用泻药会形成依赖性的同时导致直肠黏膜应激性降低,在停止药物时正常的排便功能会受影响,所以要注意一种药物,不能长时间服用。

2、谨慎使用镇静剂

一些会抑制肠道蠕动的镇静剂,如抗胆碱药物,这类药物会收敛导致老年人身体对药物比较敏感,在服用后不仅不会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3、有刺激性的药要避免

如大黄、芒硝,这些药物在进入身体后会直接到达小肠并且被吸收利用起效果,但这类药物如果服用过多反而会导致腹泻以及代谢紊乱,可以改善便秘却造成其他肠胃伤害。

老年人便秘在日常要注意什么?

1、多吃瓜果蔬菜

因为目前大部分人肠胃蠕动差,日常经常暴饮暴食,少摄取瓜果蔬菜以及运动,而这些都是便秘的主要原因,因此想要调整肠胃多吃瓜果蔬菜,补充足够膳食纤维来促进肠胃蠕动,起到缓解便秘的作用。

2、多喝水

当粪便过于干燥,水分缺乏会停留在身体内导致,所以需多喝水,不要以为水对粪便没有作用,水可以增进代谢,减轻负担,大多数老年人因为身体代谢毒素的能力下降,多喝水可以提高代谢,减轻毒素堆积,也可以促进肠胃代谢,使便秘得到改善。

3、坚持运动

目前很多老年人因为动作缓慢,身体行动弱而宁愿窝坐在家中也不愿外出,但其实老年人不要因为感觉身体缓慢而不适合运动,适当起身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而且也能提高四肢灵活性,对改善便秘有好处,也可以提高血液循环。

由此可见,老人便秘很常见,因此老年人在日常要遵守以上这几个原则,切记不能盲目使用药物。不过老年人要知道大部分便秘是因为肠胃蠕动变差,暴饮暴食导致,因此在日常要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瓜果蔬菜才能使粪便软化,并且容易排出,特别是存在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需注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的注意事项 便秘的用药 便秘

老年人服药需要遵循哪些原则?这4大用药事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疾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减退,因此老年人患有各种疾病的几率就会升高。生病难免会服用……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老年人便秘该怎么用药?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据统计,便秘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呈现上升局势。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活动量减少、各种慢性疾……详细>>

老年人用药有哪些禁忌?掌握这6大禁忌!

进入老年期后,各个器官开始衰弱且抵抗力弱,难免会有多种疾病缠身。患有疾病时必须用药,但老年人的肝肾功能有所减退且排泄速度慢,易出现不良反……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