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孩子吃药要牢记这5大原则,防止药物对孩子造成伤害!

2020-09-29 08:45:14      

生活中给孩子用药一定要谨慎,因为孩子身体耐受能力较差,大部分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如果没有注意好药物的使用就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一些容易损伤到器官的药物,会使孩子还未发育成熟的器官出现永久性的损伤。所以在给孩子吃药的时候就要特别谨慎。

给孩子吃药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1、正确选择药品

如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小问题,一般都会有针对儿童使用的药品,因此在药品的选择上家长就需要留心。针对儿童使用的药品副作用一般都要小一些,不容易对儿童的身体造成损伤,如果没有儿童使用的药品,给儿童吃其他药品的时候,最好先询问医生,了解相关药品的副作用与使用方法之后再进行服用。

2、精确给药

如果孩子的问题比较严重,最好就是先判断孩子的体重与身体情况,再精确给药,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病情,并且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损伤。这种时候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先进行诊断检查,然后再由医生给出精准的药量。

3、避免孩子自行服药

很多时候孩子如果自行服药,是可能会引起中毒的,因为孩子对药物没有正确的认识,很多孩子并不知道药品能带来的危害,也就很容易伤害到自己。家长一般需要将药品放在孩子不能自行取到的地方,副作用较大的药品最好就不要拿出来。

4、避免更改药量

孩子服药与大人不同,医生给出的药量往往是根据孩子的体重年龄以及自身的具体情况得出的精确药量,如果擅自改动,很可能会降低药效。一些副作用强的药物,有可能会因此对孩子的器官造成损伤,所以也就最好避免更改药量。如果用药效果不理想的,可以向医生进行询问,商讨后再调整药量。

5、注意用药时间

药物的使用时间一定要按照医师指定的时间来进行服药,有些药物是需要在饭后服用的,如果给孩子在饭前服用,对孩子的消化道影响较大。有的药物服用的间隔时间较短,家长应该注意好服药的时间,避免重复给药。

药物是用来给孩子治疗疾病的,一定要避免药物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伤,否则孩子的各个器官和系统功能都没有发育成熟,很容易受到药物损伤而造成永久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原则 儿童用药 用药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驱虫药:驱走虫子,驱走烦恼

详细>>

如何选用儿童咳嗽药

详细>>

预防孩子误服药物七大习惯

  通过七个简单的小习惯,如给药物分类、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告诉孩子为什么吃药、把药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保存药物外包装等,加上不断提高……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