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用药不当小心引发副作用,这5大副作用严重,要警惕!

2020-09-26 08:45:51      

目前临床上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往往都有相对的不良反应,如果使用不当就有可能会造成对身体的巨大影响。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时候患者可能认为是疾病引发的症状,其实这有可能是药物对身体造成了损伤。

用药不当会引发哪些副作用?

1、心律不齐

药物引起心律不齐主要就是药物副作用影响到了心脏频率导致的。其中最典型的也就是阿奇霉素的副作用,而且霉素目前是运用比较广泛的抗生素,常常会用于各种部位的感染疾病。但是,阿奇霉素会引起QT建期延长,如果是患有心脏病的人群,就很有可能因为这个副作用而导致心律不齐,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阿奇霉素服用过量,同样也会对心脏造成影响。

2、水肿

卡托普利是常见的降压药,有很多高血压的患者就会使用卡托普利舌下含服来达到迅速降压的作用,但是很多普利很可能会引起血管性水肿,尤其是对于肾功能较差的患者症状就更加严重。

3、体重增加

体重增加是降糖药物常常会导致的副作用,降糖药物就比如格列美脲会影响到内分泌功能,这样就会使患者的体重明显增加。由于格列美脲需要长期服用来控制血糖,这就很容易使患者不断长胖。

4、牙龈增生

牙龈增生就是牙龈部位的组织不断增生,出现明显的肿胀,通常是由降压药引起的,最常见的也就是苯妥英钠。目前这种药物引起的牙龈增生还没有很好的处理方法,就只有暂时停药来促进牙龈逐渐恢复。

5、肾衰竭

最常见的导致肾衰竭的药物,也就是地平类药物,这样我会加大肾脏的负担,并且影响到局部的水液代谢。长期服用就会逐渐是肾功能衰弱,但是停药后可以有明显的缓解。不仅是这一类药物,其他的很多药物过量使用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影响到肾功能。

目前大部分的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只是副作用各不相同,医生选择药物的时候,会根据副作用和患者情况来进行调整,因此必要时可咨询医生意见,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常见副作用 用药的副作用 用药

天麻的用药禁忌以及毒副作用

天麻服用禁忌 天麻的毒副作用详细>>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