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意外小伤怎么用药?家庭备用这5种药,可以轻松搞定小外伤!

2020-09-25 08:45:46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因为不注意而造成一些意外小伤害,这些外伤虽然不严重,但是极容易导致感染,这就需要自行进行消毒处理。相信很多人家中都备有一些常用的药物,其中消毒药物与外伤药物自然也不例外,能否有效的处理这些伤就取决于这些药物的用法。

家中处理小伤时都应该使用哪些药物?

1、双氧水

双氧水是家中需要常备的必需品,因为它可以用来冲洗伤口,避免伤口被细菌感染,对于已经感染的伤口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一般使用双氧水的时候会生成很多白色泡沫,并且有轻微的灼烧感,但这种感觉没有酒精消毒那么痛。

2、碘伏

碘伏是最适合在家庭中使用的消毒药水,因为碘伏的消毒效果很好,并且不容易对伤口造成刺激,很多人在使用的时候都不会感受到疼痛。因此碘伏对于怕痛的人来说是最佳的消毒药水,如果是伤口比较大难以愈合的,还可以长期用碘伏进行换药消毒,帮助伤口愈合。

3、酒精

酒精的刺激性较强,尤其是开放性伤口,使用酒精会很痛,所以有一部分人就不喜欢在家中准备酒精。但是有时候,一些伤口比较适合碘伏和酒精共同使用,这样可以更好的起到消毒效果。使用酒精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不能用酒精直接对大面积的伤口或者黏膜部位消毒,这样很可能会造成损伤。

4、红花油

红花油主要就是针对日常的扭伤和跌打伤,进行使用的药物,它并不能消毒,但是对于跌打损伤的情况有很好的效果。在扭伤或者跌打伤的部位,通常都会有明显的淤青,局部涂抹红花油就可以快速缓解这种症状。扭伤比较严重的,最好在一天之内避免使用药物,需要冷敷让血管收缩,盲目的使用这种活血药物,很可能会加重皮下的红肿症状。

5、抗生素软膏

目前有很多抗生素软膏,对于局部的病灶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如果是长期没有得到处理的伤口感染一般比较严重,就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抗生素软膏进行涂抹。但是最好避免长期使用抗生素软膏,否则会引起局部病菌的耐药性。

在生活中很多药物都能对常见的小伤进行很好的处理,但是处理的方法上一定要注意,药物使用错误可能会加重伤势。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伤的用药处理 外伤用药 用药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感冒了怎么用药?这5种药物可对症使用!

感冒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不算什么大病,如果真的感冒了,一般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甚至于不服用药物也会自行痊愈。很多人都还是想要让感冒快点恢……详细>>

家长给孩子用药最容易犯这3种错,看了后不要再犯了!

儿童的各个器官,都是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而慢慢的完善的。在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儿童对许多药物都是极其敏感的,如果在儿童生长发育期……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