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两块钱的红霉素软膏是万能神药?乱用红霉素软膏可能会出事!

2020-09-21 08:45:50      

烧伤、烫伤、脓疱、长痘痘……医生都有可能给你开点红霉素软膏,均价两块钱一支的红霉素软膏,因为便宜好用被封为国民神药。然而,真的什么疾病都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吗?红霉素软膏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红霉素软膏?

红霉素软膏是什么药?

红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确切的说,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能够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起到杀菌抗炎的作用,主要针对的细菌是革兰阳性菌和沙眼衣原体等微生物。红霉素软膏是一种以红霉素为主要成分的外用药膏,主要用于治疗寻常痤疮、毛囊炎、脓疱等皮肤感染性炎症,也可以涂在烧伤、烫伤、割伤等创面,预防伤后感染。

红霉素软膏有哪些副作用?

虽然红霉素软膏用途多样,但是也应该注意使用后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常见的红霉素引起的副作用有:

1.药物过敏

由于个体差异,部分患者在使用红霉素软膏后会引起皮肤瘙痒、皮肤丘疹等多种皮肤过敏症状,一旦发现皮肤过敏,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红霉素软膏,并到医院就诊。

2.皮肤干燥

红霉素软膏能够抑制患处细菌生长,起到杀菌消炎的作用,但是长期涂抹可能会引起皮肤干燥,这是红霉素软膏使用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因此,症状好转后就可以停止使用。

3.耐药性

红霉素属于抗生素,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引起耐药性,用到后期出现耐药性后可能就不会再有效果了,而且可能会对同属于红霉素类的其他抗生素出现耐药,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

使用红霉素软膏应该注意些什么?

红霉素软膏对真菌感染是没有效果的,像足癣、头癣等真菌感染性疾病,不需要使用红霉素软膏等弘霉素类抗生素,因为红霉素不抗真菌。红霉素软膏仅针对一些细菌感染的皮肤、眼部等疾病,对于过敏性鼻炎、增生性鼻炎等炎症,不仅不会有作用,还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因此,一定要根据病情合理选择药物。哺乳期妇女不能在乳房处使用红霉素软膏,引起红霉素成分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红霉素软膏便宜好用,但是也不能乱用,细菌性感染如脓疱、寻常痤疮、眼部发炎、创面预防感染等情况下可以使用,但也会引起一些副作用,因此要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 )

使用红霉素软膏需警惕多种风险

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抗菌谱与青霉素近似,对革兰阳性菌,如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绿色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菌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常用……详细>>

红霉素为啥要饭后服用?

红霉素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葡萄球菌属、各组链球菌和革兰阳性杆菌均具抗菌活性。它抗菌谱较广,临床上主要应用于耐药青霉素金葡菌所致的多种严……详细>>

罗红霉素能治疗痤疮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的脸部,严重影响外貌美观,有研究,罗红霉素可以用于治疗痤疮。但是罗红霉素不是……详细>>

罗红霉素为啥“一包药有俩规格”

罗红霉素用于敏感菌株所引起的感染,尤其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耳鼻喉感染、生殖器(淋球菌感染除外)及皮肤感染。对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详细>>

罗红霉素混乱的商品名与规格

罗力得、迈克罗德、严迪、郎素,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药品商品名其通用名其实都只有一个——罗红霉素。一种药品通常只有一个通用名,是国家药典……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