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痛风不知道怎么选药?治疗痛风的4类常见药,哪种适合你?

2020-09-22 09:24:12      

痛风是由高尿酸血症导致,主要表现为急性或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一种慢性病,患者通常会伴有痛风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等问题。痛风严重者常年忍受着关节疼痛、关节畸形等痛苦,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甚至完全不能自理。

治疗痛风的药物有哪些?

1、抑制尿酸生成类药物

别嘌醇、非布司他(也叫做非布索坦)等药物属于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能够抑制尿酸的生成,从而起到治疗痛风的作用。别嘌醇能抑制还原型的黄嘌呤氧化酶,而非布司他对氧化型和还原型的黄嘌呤氧化酶均有抑制作用,因此别嘌醇更适用于尿酸生成增多的痛风患者,而非布司他更适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痛风患者。上述两种药物尤其各自的注意事项,别嘌醇常会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过敏性皮疹、肝功能损害以及骨髓抑制等副作用,而非布司他则会引起肝功能损害、恶心、关节痛、皮疹等不良反应,仅推荐使用别嘌醇无效的痛风患者使用。

2、促进尿酸排泄类药物

除了抑制尿酸生成,还可以通过促进尿酸排泄来降低血中的高尿酸含量。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主要有苯溴马隆,它可以抑制肾小管尿酸转运蛋白-1(URATI),从而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盐的重吸收,增加尿酸的排泄,降低血中的尿酸含量。但应该注意的是,对于24小时尿酸排出量已经增加或者伴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应该禁用该药,溃疡病和肾功能不全患者应该谨慎使用。

3、尿酸氧化酶类药物

顾名思义,尿酸氧化酶能够将尿酸氧化成分子量更小、水溶性更高、更容易溶解的尿囊素,从而降低血中的尿酸含量,减少高尿酸引起的肾病、关节损伤的症状。常用的尿酸氧化酶有拉布立酶、普瑞凯希、培戈洛酶三种。

4、碱化尿液的药物和急性发作用药

碳酸氢钠枸橼酸盐等药物常用于痛风患者的临床治疗当中,此类药物可以通过碱化尿液降低尿酸性结石的发生,使患者的尿液PH保持在6.2-6.9的建议范围内。痛风急性发作时通常使用抗炎止痛药减轻患者痛苦,常用的有秋水仙碱、非兹体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等。

以上就是痛风常用的4大类药物。痛风是一种需要坚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不同的患者在治疗上有个体差异,应遵循专科医生的意见进行用药,同时要定期监测肝肾功能。此外,除了药物治疗,患者还应该通过锻炼身体、调整饮食结构等方式来控制病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风的药物 痛风用药 痛风

痛风吃什么药及其用药原则

  本文主要是围绕痛风发作用药及其使用原则展开的,文章给我们介绍了三类用于延缓痛风的药物,包括抗痛风发作药、尿酸排泄剂和尿酸合成阻断剂。……详细>>

痛风要注意正确用药,掌握这5大用药原则很关键!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喜欢吃各种海鲜以及营养高的食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食物会导致尿酸持续上升,进而引发痛风。痛风在发作时……详细>>

痛风定片使用注意事项有什么?

现代人的饮食作息习惯,使痛风已成为常见的慢性疾病。痛风定片是治疗痛风的中成药,痛风定片使用注意事项有什么?详细>>

风湿痛能用痛风舒片吗?

痛风舒片,从药品名称中看,可知痛风舒片可用于缓解痛风引起的症状。那么风湿痛能用痛风舒片吗?痛风舒片可清热,利湿,解毒。用于湿热淤阻所致的……详细>>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