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先了解这4个用药小常识,不要乱用药

2020-09-12 08:08:14      

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的主要诱因,如果不加控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血压过高可以通过服用降压药加以控制,防止高血压引起的头晕恶心、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并发症。但是服用降压药也是有很多讲究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关于降压药,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呢?

1、降压药只能控制血压,不能治愈高血压

血压过高时需要通过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但降压药不能根治高血压,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血压水平,使患者的血压保持稳定,尽量避免血压波动,预防因血压过高引起的肾脏等器官病变、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继发性高血压,治疗原发性疾病可能对高血压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降压药只起到辅助作用。

2、血压波动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有些高血压患者开始使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后,发现血压有所下降,于是私自减药或停药,从而引起血压波动。血压波动是指血压忽高忽低,忽升忽降,无法维持稳定,会严重影响心脏、肾脏、脑等多种器官脏器的血液供应,甚至引起严重的急性心血管疾病或脑血管疾病,血压波动比高血压本身更具杀伤力。因此,一旦开始使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就应该长期持续性服药,以维持血压稳定。

3、高血压什么时候可以减药

患者开始服用降压药后,一般不建议私自减少用药量,患者发现自己的血压控制良好,有所降低后私自减少用药量,一段时间后血压再次上升,于是又增加用药量,这种做法会引起血压波动,造成严重后果。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持续性服药才能维持血压的稳定性,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过度,引起头晕等身体不适,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药或暂停一两顿药,切勿私自减药或停药。

4、高血压什么情况下可以停药?

一般不建议患者私自停药,长期服药的患者突然停药会引起血压波动,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脑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等,但是以下情况应该停药:继发性高血压治愈原发性疾病后血压自行恢复;与生活方式有关的高血压纠正了异常生活方式之后血压恢复正常;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心力衰竭

高血压一直是困扰很多患者的头号问题,也是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肾脏病变等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对高血压的治疗主要包括治疗原发病和控制血压,控制血压需要合理使用降压药,掌握以上几点,切勿自行减药和停药,出现头晕、血压异常下降或升高都需要咨询医生,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的常识 降压药 高血压

降压药有没有耐药性?

一般情况下,病人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治疗只能使血压得到控制,并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或终身服药。因此,许多……详细>>

高血压冬季用药需调整剂量?

冬季来临,不少高血压患者发现血压相对以往有所升高,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用药是否需要调整剂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刘丰主任医师此……详细>>

驱虫药可能有降血压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驱虫药与降压药两者功效根本无法混为一谈,但是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最新研究中表明,在动物实验中,使用羊和……详细>>

高血压药调整剂量的原则

高血压患者往往有这样的疑问:血压降到正常了,降压药能不能减量?应该怎么减?特别是一部分患者根据症状来决定是否服药及服用的药量,这是绝对不……详细>>

用了降压药为什么血压还时高时低?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血压水平,否则容易引发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心梗、卒中等多种严重疾病。但有些患者服用降压药后,……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