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糖尿病人使用药物期间,这4种营养素得跟上,快看看你补对吗

2020-09-08 08:00:55      

对于糖尿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糖尿病人需要时间使用药物才能让血糖稳定,也正因此很多糖尿病人会严格遵守医生嘱咐,按时服用药物,但大部分患者在使用药物期间却不知这些营养元素也需要补齐才有利于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

糖尿病人使用药物期间要补充哪些营养物质?

一、B族维生

B族维生素是身体不可缺少的一类,当身体缺乏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反应出现,特别是糖尿病人,糖尿病人随着疾病发展让B族维生素大量流失,在使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时会让身体吸收B族维生素能力下降,促进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眼睛问题发生。因此,要避免这些并发症以及身体伤害出现,补充足够B族维生素足够非常重要,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摄取,也可以通过药剂服用。

二、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大部分糖尿病人因为机体免疫力下降而易患上疾病,尤其是感冒,而维生素c能提高抵抗力有效预防感冒。随着糖尿病的过发展,长时间高血糖会导致肠胃功能下降,让患者有腹泻消化不良等表现,再加上长时间的用药会导致各种并发症发生,此时补充足够维生素c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病变。

三、钙质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血糖上升会让器官受伤害,特别是老年人,会有钙质大量流失而发生骨质疏松等现象。有调查据报道糖尿病人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比较高,通过补充足够的钙质可以促进关节和骨骼发展,避免钙质流失过快而缺乏,也能维持代谢正常运作,帮助控制血糖,因此在服用药物期间钙质必不可少,补充钙片很重要。

四、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会让眼睛干涩视力减退,甚至导致眼部问题。有研究发现维生素a缺乏是导致糖尿病人患上糖尿病眼病的原因之一,而糖尿病人因为肠胃功能减退对营养物质吸收导致维生素a吸收不足,因此胡萝卜素非常重要。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期间易让身体缺乏以上这几种元素,而这些元素对疾病控制以及预防并发症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日常要通过食物摄取或者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通过药剂补充能快速达到补充足够的目的。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用药指南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称为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并发性白内障,在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中居第二位,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糖尿病

常见症状 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选感冒药

糖尿病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需要谨慎。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谨慎选择治感冒中成药。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2型糖尿病新药进入审查

近日,口服版semaglutide(索马鲁肽)治疗2型糖尿病的IIIa期PIONEER 6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在伴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高风……详细>>

首个可溶性双胰岛素在中国上市

近日,全球首个可溶性双胰岛素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诺和佳®正式在中国上市。诺和佳®因其较现有治疗手段具有明显治疗优势,于去年9月被纳入国……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