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糖尿病人长期使用胰岛素不安全?牢记这4点,安全用药!

2020-09-09 08:00:39      

糖尿病在发生后没有及时控制病情让血糖持续上升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让患者性命受到威胁,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讲,控制血糖是首要。在临床上糖尿病人想要控制血糖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还需要使用药物,口服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是比较常见的两种,其中注射胰岛素效果快,能减少并发症出现,但有很多患者认为长时间使用胰岛素不安全,其实使用胰岛素时注意这两点就能防止伤害。

长时间注射胰岛素想要防止伤害需注意哪几点?

一、合理使用胰岛素

在用胰岛素时一定要合理,切记不能过量使用,尤其是存在肥胖的糖尿病人,需要联合降糖药物服用,这样进行胰岛素注射才能防止在长时间注射后导致体重持续上升。

二、注意低血糖

在控制血糖期间除了让血糖稳定也要注意低血糖,低血糖发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增加,而在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期间要合理规范使用,防止血糖下降过低。

三、药物联合应用要注意

在注射胰岛素时并不意味着不能服用其他药物,单纯使用胰岛素就能让血糖稳定,虽说胰岛素能在短时间内让血糖稳定,并且提高胰岛敏感性,但它存在体重增加的副作用,要联合使用药物。

四、定期评估肾功能

肾功能下降会导致胰岛素排出速度跟着受影响,让胰岛素在身体内储存,导致低血糖以及其他风险,因此定期监测肾功能,发现有问题时减少胰岛素使用量。

糖尿病人哪些情况下需要注射胰岛素?

一、服用药物并且采取饮食运动干预没有效果

在生活中严格控制饮食,借助运动同时服用药物的情况下不能让血糖得到稳定的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

二、体重下降

在治疗期间体重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需要注射胰岛素来增强体重,因为胰岛素的副作用会让体重上升,对于消瘦的糖尿病人来讲可以增强体重,避免过于消瘦。

温馨提示,胰岛素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有很明显的效果,而且长时间注射大部分存在安全并不会有伤害,很多人认为胰岛注射会让身体形成依赖,但其实这种想法错误,身体胰岛修复健康并且血糖持续稳定的状态下,患者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胰岛素使用量或者停止,并不存在依赖。因此不要抱有胰岛素长时间注射不安全的想法,在需要时按照医生嘱咐即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胰岛素 糖尿病

胰岛素并不是糖尿病的万能药和必须品

许多糖尿病患者以为按疗程、按剂量、按时间注射胰岛素就可以控制糖尿病,不必再忌口或是做其他治疗。但是,胰岛素不是万能药,如果在饮食上不控制……详细>>

如何选择注射胰岛素

对于许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因为目前尚未开发出可以口服的胰岛素,所以只能选择皮下注射的方式,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病人在注……详细>>

如何正确注射胰岛素?

目前胰岛素不能口服,只能注射,如何发挥最佳治疗效果,胰岛素的注射技术非常重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注射胰岛素与胰岛素的类型、剂量的选择一样,对……详细>>

发现胰岛素作用机制 糠尿病人或将有替代药

最近,一个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捷克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他们发现了人体内胰岛素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详细>>

胰岛素开封后不宜冷藏

适当的低温可以延长药品的保质期,但保存胰岛素时,开封前后对温度的要求却不同。未开封时,胰岛素可放入冰箱冷藏,但冷藏室温度不要低于2℃,否……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