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家庭必备的4种常见中成药,带你一一揭秘其功效!

2020-08-28 08:00:05      

中成药指的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制作出来的中药制品,它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所批准可以被商品化的一种中药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药品其实都是中成药,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有哪些常见的中药制剂吧。

有哪些常见的中成药呢?

一、逍遥丸

逍遥丸常被用于治疗肝郁血虚月经不调等患者,这类患者通常表现为食欲减退,口燥射干等症状。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薄荷等中药组成。它的味道微甜,较好入口。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逍遥丸时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尽量避免一些负面情绪的产生,此外孕妇以及月经量多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医嘱下才能使用逍遥丸。

二、知柏地黄丸

知柏地黄丸常用于治疗遗精,糖尿病以及良性甲状腺结节。该药品对于治疗良性甲状腺结节具有很高的治愈率,它的治愈率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并且对于治疗遗精和阴虚火旺型的糖尿病患者也很有用。此外,对于一些尿路感染、顽固性盗汗的患者,用知柏地黄丸治疗也可以获得很好的疗效。知柏地黄丸主要由熟地黄、知母、茯苓、泽泻等药物构成,它具有滋阴降火等功效。

三、健脾丸

健脾丸主要用于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细菌性痢疾。此外,它还可以用来治疗胃下垂等疾病。该药品对于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是有很好的疗效的。健脾丸在过去常被用于治疗大便溏泄,食欲不振等疾病。它主要由人参、白术、陈皮等药物构成。

四、云南白药

相比于上述三种,相信云南白药是大家更为熟悉的一种药物。它主要以三七粉为原料,而三七粉为云南特产,所以它被称为云南白药。它具有很好的活血散瘀、消炎去肿的效果,并且对于内脏出血具有特别好的效果。在临场上,云南白药除了是跌打损伤的特效药外,它可以起到治疗冻疮,宫颈炎,慢性胃炎的效果。云南白药由于它神奇而又独特的功效也被称作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因此不仅仅在中国你可以看到云南白药,其实在世界各地你都能看见它。

总而言之,以上四种就是较为常见的中成药。当然,常见的中成药远远不止这四种,例如归脾丸,桂枝茯苓丸,六味地黄丸等等都是常见的中成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成药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但是也需要尽量在医生的医嘱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的功效 常见的中成药 中成药

如何贮存中成药

中成药由于用传统的中药制成,比西药相对安全些,服用又方便,疗效显著,尤其受到家庭自选用药欢迎。但中成药的贮存是家庭常备药的一个难点,以……详细>>

购买中成药的三大误区

不容置疑,随着医药市场的开放和药价的下降,街道药店比比皆是。对于节奏快、时间紧的都市人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一些小病,可以到药店买点成……详细>>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详细>>

中成药进军国际市场难度大

我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药、中成药在国内药物市场上与西药分庭抗礼。然而在海外,中成药只能以保健品的形式出现,而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详细>>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而知产的制剂,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相比西药来说,人们选药治病,更愿意选择中药或中成药。……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