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不要滥用青霉素,青霉素的3大副作用、2大不良反应要警惕!

2020-08-31 08:00:25      

青霉素是一种很常见的抗菌用品,它具有一定的过敏性,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做相应的皮试检查。青霉素是一种较为大的分类,它其中一般包括盘尼西林、青霉素钠等。既然是药物,那就一定具有副作用和对人体的一些不良反应,下面就来讲一讲吧。

青霉素有哪些副作用呢?

一、双重感染

西药一般都是具有一定的耐药性的,一旦多次,长期的使用或多或少都会让人体对该药物产生耐药性,青霉素也是如此。一旦青霉素产生耐药性后,依旧使用青霉素进行治疗,就会在人体中发生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一旦其中的念珠菌在人体中繁殖过度,就会出现舌头变色或者舌头变褐等症状。

二、毒性

虽然说青霉素的毒性相对于其他药物是较少的,但它并不是没有毒性,一旦在肌内注射青霉素很有可能会引起周围性的神经炎。根据研究,静脉滴注大剂量的青霉素后,人体会发生昏迷、肌肉痉挛等情况,这类情况一般常见于婴幼儿和老年人以及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此外,个别的患者在使用青霉素后会出现呼吸急促,高血压,心跳加快,昏厥等毒副反应。

三、高钾血症

青霉素中含有一定的钾,因此一旦大量的青霉素钾被注射入人体内,就出产生钾中毒或者高钾血症。此外,对于一些肾功能不全或者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一旦注射了大量的青霉素还有可能会引起高钠血症

青霉素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一、血液异常

大剂量的青霉素在进入人体后,会导致白细胞的数量出现减少,此外还有可能会引起病人出现溶血性贫血的情况。

二、肾损伤

目前已经有很多的报道指明,在治疗时使用大剂量的青霉素导致病人出现肾功能衰竭。当然不单单是青霉素会导致肾脏出现损伤。肾脏在人体中起到一个代谢的作用,因此一旦药物进入人体,就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的肾脏是有一个自我修复功能的,但是一旦损伤的程度大于肾脏自我修复的程度的话,就会导致肾脏出现损伤。

以上就是一些青霉素的副作用以及不良反应。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用青霉素的,所以当自己需要用到青霉素时,除了做相应的皮试外,也一定要去医院询问医生之后,再进行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霉素的不良反应 青霉素的副作用 青霉素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详细>>

青霉素与头孢的不良反应有何不同?

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都是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抗菌药,它们之间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药物使用时要注意它们的不良反应,两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有何……详细>>

瘦脸针注射有要求 青霉素过敏者不宜打瘦脸针

瘦脸针是一种现在被广泛应用的美容制剂,这种制剂在专业医师的安全的使用下,才能解决我们爱美人士的美容问题。瘦脸针瘦脸是通过在面部打针肉毒杆……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

不少人用药前有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但往往把药物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定义不同,范围也不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