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注意,阿司匹林不能与这7种药物联用!

2020-09-02 08:00:41      

阿司匹林是一种临床中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在临床上经常被用于预防心肌梗死、短暂脑缺血发作等。它具有药效发挥迅速、过敏反应较少等特点。但是,阿司匹林与一些药物是不能相互联用的,下面就来讲一讲吧。

阿司匹林与哪些药物不能联用呢?

一、贝诺酯

阿司匹林是一种口服的抗凝血药物,然而贝诺酯也是一种抗凝血药物,所以一旦两种药物加以联用,就会加强血小板凝聚的抑制作用,从而会延长病人的出血时间或者增加病人出血的危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两药一定要合用的情况,在检查时一定要做好凝血四项的检查,检查指标中一定要注意凝血酶原的时间,一旦凝血酶原的时间超出正常范围,一定要停止联合用药。

二、氨咖黄敏

阿司匹林中的某些成分会与氨咖黄敏中的乙酰氨基酚相结合,从而降低氨咖黄敏中的乙酰氨基酚含量,从而导致氨咖黄敏的利用率降低。此外,一旦大剂量的氨咖黄敏与阿司匹林一起用药,很有可能导致出血风险的增加并且会增加胃溃疡的风险,甚至会导致一些肾脏病变的产生。因此,这两种药物几乎不存在联合用药的可能,千万不能将两种药物一起使用。

三、丙磺舒

丙磺舒的作用部位一般为肾脏处,它可以起到排尿酸的作用,但是一旦与阿司匹林相互连用,丙磺酸在肾脏中的排尿酸作用就会受到抑制,并且丙磺舒也会抑制阿司匹林在肾小管中的排泄。要知道,基本上所有的西药都是有毒的,一旦药物的成分滞留于人体内,就会导致药物在作用增强的同时,它的毒性也会增加。需要注意的是,阿司匹林与小剂量的丙磺舒加以联用一般时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的,但是一旦出现两者药物相互联用的情况,一旦要积极去医院检查肾常规,确保自己的肾脏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一旦发现某些指标例如尿素氮等出现异常,一定要立刻停止用药。总而言之,虽然两者药物是可以相互联用的,但是在联用时一定要加以小心,并且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两种药物一起服用。

四、苯溴马隆

虽然说阿司匹林与苯溴马隆合用后,对于促尿酸排除作用的影响较小,但是阿司匹林会缩短苯溴马隆的作用时间或者降低苯溴马隆的药物效果,所以对于一些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来说,两类药物是千万不能联用的。总而言之,两者药物药效几乎是差不多的,所以最好不要加以联用。对于药效差不多的药物来说,除了特定病人、特定病情的特定用药外,一般只需要单一用药就可以了。

五、齐多夫定

齐多夫定一旦与阿司匹林联合用药,就会导致齐多夫定的AUC增加和它的半衰期延长,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导致齐多夫定在人体内的毒性增加。这是由于这两种药物一旦同时进入人体,就会产生一种竞争性,从而会抑制葡萄糖醛的酸化过程或者直接起到抑制肝脏微粒体代谢的效果。总而言之,两者药物一定不能联合用药,一旦出现一起服用的意外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肝功能检查,一般情况下,肝功能检查需要注意白蛋白、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这三个项目的数值,一旦这三个项目的数值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住院以待观察。

六、苯巴比妥

苯巴比妥是一种肝药酶诱导剂,一旦将苯巴比妥和阿司匹林一起服用,就会导致阿司匹林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变快,从而导致阿司匹林的药效出现减弱。因此,苯巴比妥和阿司匹林是千万不能联合用药的。

七、艾司洛尔

由于艾司洛尔中的一些药物成分会与阿司匹林中的一些药物成分相结合,所以会导致两者联合用药后,病人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两类药物是千万不能加以联用的。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没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两者药物虽然可以适当联用,但是在联用期间一定要密切观察病人血压的变化,一旦血压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调整用量或者停止用药。

药物与药物之间的联用禁忌是很多的,所以一旦出现要使用多种药物联用的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咨询医生,千万不能自己胡乱用药。

(责任编辑: )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阿司匹林有副作用?这6大副作用不可忽视!

阿司匹林是目前临床中常用的一种药物,通常出现头痛发热症状就会选择吃阿司匹林,但其实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是比较明显的,需要了解存在的各种不良反……详细>>

心血管高危勿停阿司匹林

在我国,虽然不少老年人都已经有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意识,但是不坚持按时按量服用的情况还很普遍,很多人擅自停用阿司匹林,不听医生……详细>>

哮喘患者禁用阿司匹林

患有哮喘病的张大伯最近感到有点头痛,于是就在家庭小药箱里拿出阿司匹林服用,殊不知服用阿司匹林后,原本病情平和的哮喘突然发作,后经医院诊……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