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利尿药控制血压原理是排水?是不是少喝水就能不吃药?

2020-09-16 08:45:58      

高血压患者的治疗药物中,利尿剂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虽然很多患者会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但对它却不怎么了解,甚至有些认为利尿剂就是让身体多排尿减少水分,防止水肿。也因为这样让患者疑惑自己少喝水也能让身体的水分减少,是否就不服用利尿剂?却不知利尿剂能帮助高血压患者降血压,而这点并不能通过少喝水来达到目的。

为什么利尿剂药物能帮助控制血压?

目前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的利尿剂是噻嗪类,这类药物可以抑制肾小管对钠离子氯离子的重吸收,从而提高这些离子以及水分排出体外的量,能改善液体滞留并且因为高血压而导致肾功能受影响的问题。同时利尿剂还能促进水分排出,帮助减少血容量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而且利尿剂在促进钠离子的排泄时会通过细胞间的交换机制来让血管平滑肌细胞中的钠离子减少,让血管的兴奋性降低,舒张血管来降低血压。

为什么少喝水不能代替利尿剂?

单纯少喝水虽然可以让血容量减少,但并不能促进钠离子排出而且身体需要有足够水分来运转,一旦缺水新陈代谢被影响的同时还会让血液和尿液浓缩,反而易提高肾结石和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因此利尿剂并不是单纯的排出水分,少喝水并不能代替,只有服用药物是并且遵守医生嘱咐服用药物才能得到效果。

在服用利尿剂时要注意什么?

一、联合使用药物

因为利尿剂如果长时间服用会让糖脂代谢紊乱,也会引发一些不良反应,在服用时可以作为基础药物和其他降压药进行联合,联合用药的效果明显,而且不良反应少,能让患者收益更大。

二、定期检测离子水平

由于在使用利尿剂期间会让身体离子紊乱,所以长期服用的同时要定期监测离子水平才能知道是否达标。

三、痛风患者禁用

由于利尿剂会干扰身体尿酸排泄,痛风患者尿酸不断上升没有排出体外会让病情加重,因此痛风患者禁止使用此药物。

总的来讲,利尿剂药物在临床上比较常用,很多人因为不了解,在服用时比较迷茫,因此了解清楚能让自己更好服用,也能在服用期间做好注意事项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 )

利尿药控制血压原理是排水?是不是少喝水就能不吃药?

在高血压患者的治疗药物中,利尿剂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虽然很多患者会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但对它却不怎么了解,甚至有些认为利尿剂就是让身体多……详细>>

服用利尿药时要注意有四不宜

据《上海大众卫生报》报道,利尿药,顾名思义有利尿作用。可是,它对高血压病人还有温和的降压作用以及加强其他降压药物的作用。服用利尿药得讲……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利尿药

本文导读:由于利尿药的作用部位、作用机理、效能强弱各不相同,合理使用需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个体化给药,一起来了解利尿药服用方法。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