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店里各种各样的胃药,胃不舒服到底该用哪种?

2020-08-12 08:45:55      

在目前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胃部直接受损,引发各种胃病,其中饭后反胃烧心等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大部分人在出现这些问题时会服用胃药缓解症状,而西米替丁、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两种胃药,很多在选择的时候比较纠结,不知道哪一种药物更好?但其实这两种药物虽然都是胃药,但它们有不同。

西米替丁和奥美拉唑两者有什么不同?

一、作用机理不同

西米替丁是受体拮抗剂类的第1类药物,它主要是通过抑制阻碍作用来抑制胃酸分泌,通过抑制食物刺激所导致的胃酸分泌过多来缓解所带来的不适。奥美拉唑是质子汞抑制剂类药物,是属于弱碱性药物,主要让质子在酸性环境下转化为亚环酰胺化合物,通过抑制双活性来阻断胃酸分泌,促进胃溃疡愈合,帮助修复胃黏膜。

二、药物副作用不同

西米替丁是比较早上吃的替丁类药物,它的副作用比较多,最常见的是便秘腹泻腹胀等,而且西米替丁在服用后会通过血脑屏障,导致中枢神经出现不良反应,而奥美拉唑相对于西米替丁来讲,它是比较新型的药物,副作用小,安全性更高些。

三、作用强度和持续时间不同

由于两种药物的作用机理不同,药物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时间也有所不同,相对来讲奥美拉唑更具优势,它所持续的时间更久一些,每天服用一次就能达到抑制胃酸分泌的效果。

四、耐药性不同

西米替丁长时间服用会让身体产生耐药性,奥美拉唑长时间服用能抑制胃酸分泌,身体产生耐药性的几率比较低。

由此可见,奥美拉唑的优势大于西米替丁,在出现胃酸过多而导致一系列不适时可以使用奥美拉唑。但也要注意并不是奥美拉唑优势多就比西咪米替丁强,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需要西米替丁代替奥美拉唑,如在夜间胃酸分泌过多时、需要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都要用西米替丁来代替奥美拉唑,才能减少药物产生副作用以及带来刺激。

温馨提示

不管是西咪替丁还是奥美拉唑,都有它的功效和副作用,在选择药物前咨询医生,根据身体情况选择才是最适合的,切记不能盲目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舒服的用药 奥美拉唑 西咪替丁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奥美拉挫、泮托拉唑、雷贝拉唑都是胃药,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说起胃病,很多人会想到治疗胃病的药物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这三种都是治疗胃病并且能在短时间得到效果的药物。由于这三种药物都是质子……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