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B族维生素有哪些?可以长期服用吗?

2020-07-26 08:45:05      

都知道身体需要足够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蛋白质来供应器官运作,而在其中维生素可以通过食物、药物补充,生活中有些人因为饮食摄取不足够维生素B,会通过长时间服用药物来达到补充足够的目的,却不知维生素B药物不能长时间服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维生素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而它的种类繁多,被统称为维生素B族,其中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B6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维生素,对身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而不同的维生素B的功效也有所不同。

常见的维生素B都有哪些功效?

一、维生素B1

它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的辅助元素,身体维生素B1足够能促进肠胃蠕动,提高食欲,一旦缺乏会有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

二、维生素B2

维生素B2能直接对细胞代谢起到控制作用,和身体的一些生化反应有密切关系,但缺乏这种物质会让患者有身体乏力,全身疲倦等现象,甚至会有口腔溃疡以及皮肤问题。

三、维生素B6

维生素B6也是参与身体多种物质代谢的一种元素,特别是对蛋白质,脂肪能促进身体吸收,另外还能促进身体红细胞生成,帮助改善贫血,身体缺乏此物质,易有情绪不稳定,贫血等问题。

四、维生素B12

此物质能调节身体红细胞生成,并且让身体快速吸收铁元素,帮助预防贫血,对女性生育能力以及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着关键作用,而且它还参与脂肪和糖的代谢,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长时间服用维生素B会给身体带来哪些伤害?

一、伤害肝肾功能

由于药物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排泄大量并且长时间服用会导致肝细胞受损,另外肾脏在排泄的过程中,会让药物毒素停留,导致肝肾受损。

二、身体不适

正常剂量使用维生素B,对身体的毒性伤害比较小,但长时间服用累积到一定程度会让身体有头痛烦躁,食欲不佳手等问题,甚至会让尿酸持续上升,尤其是补充维生素B12过多时。

总的来说,维生素B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也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但只有在身体有相关症状需要补充时,咨询医生服用药物才是最准确的,也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 )

维生素e可以长期服用吗

维生素e可以长期吃吗?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维生素e是美容养颜之圣品, 所以,备受女性朋友的追捧,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弹性,延缓衰……详细>>

服用B族维生素牢记这4点,会更有效果!

维生素大多数人都知道是身体所需物质,它参与很多器官运作,在日常也经常听到医生会建议补充维生素,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会通过服用维生素保健……详细>>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b

怎么补维生素B?这是令不少妈妈头疼的问题。维生素B,堪称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维生素,对儿童的发育成长却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宝宝身体内缺乏维……详细>>

叶酸妙用:可预防脑卒中等疾病

叶酸是维生素B复合体之一,是米切尔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的,故而命名为叶酸。研究表明,在备孕期间服用0.4毫克斯利安叶酸片可以下降胎儿神经管……详细>>

维生素B对减肥的作用有哪些

由于饮食结构的不够合理,如今,几乎进入了全民减肥的时代。每个人都在有意无意的减肥。无论是运动减肥还是饮食控制减肥,身体都有可能会缺乏一些……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