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发烧就用小柴胡?医生忠告:出现这3种情况才需要!

2020-07-25 09:17:31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感冒有不适症状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其中小柴胡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纯中药制成的小柴胡有解风散热、缓解感冒不适症状的功效,让很多人认为它毒副作用没有伤害,却不知并不是所有的感冒症状都能服用小柴胡,只有在这些症状出现时服用才有效果。

什么是小柴胡颗粒

小柴胡颗粒主要是由柴胡、半夏、生姜、人参、大枣、甘草、黄芩等7类药物组合而成,其中黄芩和柴胡是指药物的核心,小柴胡颗粒具有解表疏泄,去热益气健脾等功效,在喉咙疼痛,身体上火或者发烧时服用小柴胡能得到有效缓解。

感冒症状出现才能服用小柴胡?

一、风热感冒

这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感冒类型,主要是外感风热入侵导致,一般此类型感冒发生时身体会有口干口苦眼睛红肿、干涩、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种情况用温开水冲泡两包小柴胡颗粒能让症状有所缓解。

二、扁桃体炎

病毒所导致的扁桃体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在儿童群体中,在发生时患者会感觉喉咙肿痛,主要是因为扁桃体充血导致,此时需控制炎症,避免发烧,可以用蒲公英煮水后冲服小柴胡服用,有消炎止痛的功效。

三、喉咙疼痛

当身体火气大,肝气郁结,导致喉咙疼痛等不适症状用小柴胡也能缓解疼痛,特别是喉咙疼痛时伴随着声音嘶哑,确诊是火气大导致不适时。

服用小柴胡要注意什么?

一、咨询医生

由于小柴胡的适用范围比较广,虽然是中药,但没有症状不能随意服用去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症状服用才是最正确的。

二、保持饮食清淡

大部分感冒,都需要饮食清淡,避免刺激辛辣食物加重症状,在服用药物期间更要避免,而且要多喝水,促进药物被身体吸收。

三、脾胃虚寒不能服用

存在脾胃虚寒的人如果有不适症状,不能随意服用小柴胡,小柴胡是清热解火的药物,此类人群服用会导致脾胃更加虚弱,会引发其他不适症状。

温馨提示

小柴胡虽然在日常中比较常见,但服用前要了解清楚,不能盲目服用,特别是儿童,在有感冒等不适症状时咨询医生,得到正确的指导用药,才能防止药物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感冒发烧来一杯小柴胡?这3种症状才能服用小柴胡颗粒

说起小柴胡颗粒,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家庭必备的一种中成药颗粒,很多人在感冒发烧时会来上一杯小柴胡,认为能快速解表祛寒。却不知并不是所有……详细>>

小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柴胡是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详细>>

小柴胡汤的功效

小柴胡汤,什么是小柴胡汤呢?小柴胡汤有哪些中药组成呢?小柴胡汤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柴胡对感冒三阶段都能对症防治

感冒主要分为初、中、恢复期三个时期,而小柴胡对这三个阶段均起到较好的疗效。详细>>

流感防治 选小柴胡颗粒

很多人认为体内有了流感病毒抗体,就不会再次患上流感了,是否如此?专家表示,得过流感后,患者的体内虽然会产生流感病毒抗体,但这……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