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宜服用?

2020-07-16 08:55:02      

六味地黄丸一种常见的药物,很多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起补肾,在生活中很多男性也会通过服用它来壮阳补肾,特别是男性在有肾功能下降或者是性功能问题时会随手拿起服用,却不知六味地黄丸并没有宣传中的那么神奇,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服用,这几类人群尤其要警惕。

六味地黄丸中的6味是指哪些药物?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成分是熟地黄、淮山药、茯苓、牡丹皮、山茱萸、泽泻,这6味药物在中医上有着补肾滋养肾脏的效果,所以六味地黄丸才被认为是一种补肾药物。

六味地黄丸具体有哪些功效?

一、养肾

六味地黄丸最让人熟知的功效就是养护肾脏,提高肾功能,但由于肾虚在中医上有讲究,分为不同种类,而六味地黄丸只适合肾阴虚患者,如果是肾阳虚服用会适得其反,让病情加重。

二、降血脂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大量进入身体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持续上升最后诱发高血脂,而六味地黄丸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降血脂,控制血脂的作用。

三、促进血液流通

服用六味地黄丸能让血管扩张,促进血液流通,对于血液流通速度慢,或者是上了年龄的中老年人,适当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能促进扩张血管,让血液快速流通,预防血管堵塞,降低心血管疾病。

哪些人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

虽然六味地黄丸的作用多,而且纯中药伤害性小,但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服用,体质较弱的中老年人或者是怕冷、痰多、大便稀释的人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一般是六味地黄丸适合以下这几类人群。

一、房事过度的人

目前因为生活以及工作上的压力,让情绪得不到放松,让精神过度紧张,导致用脑过度身心疲劳,在进行性生活后会感觉疲劳增加,此时服用六味地黄丸能改善房事过度所带来的一系列不适。

二、长时间熬夜的人

熬夜在目前很常见,但经常熬夜易导致肾阴虚,并且有相关症状,而服用六味地黄丸能缓解肾阴虚所带来的不适,如眩晕、五心烦热等。

总的来讲,六味地黄丸并不是什么人都能服用,就算适合人群也需在医生指导下按量,准确服用才能避免伤害,也能起到效果。


(责任编辑: )

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也是非处方药。很多人通常买来当“补肾佳品”。专家指出,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明显肾阳虚者、肾阴虚但脾胃……详细>>

六味地黄丸治肾虚,哪些人能吃?哪些不能吃?

六味地黄丸,一种大家熟悉的药物,主要是由六味中药制作而成,大多数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到补肾。它是一种补肾药物,确实在出现肾虚,引发一系列不……详细>>

六味地黄丸可以想吃就吃?注意,这5类人不能吃!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起六味地黄丸,它主要能帮助补肾养肾,由于它是中药制成,很多人认为它无毒副作用,身体虚弱,特别是男性性功能下降时可以随……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病症的中成药。详细>>

肾不好吃六味地黄丸?这3类人不能乱吃

肾脏不好吃六味地黄丸,这是很多人在肾脏不好时首先想到的。而在很多药店中,营业员都会将它推销给需要补肾壮阳的人当做保健品服用,虽说六味地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