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拉肚子就吃诺氟沙星?小心副作用!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07-15 09:25:53      

在日常拉肚子患上急性肠胃炎时,医生都会让患者服用诺氟沙星,诺氟沙星是一种抗生素药物,它能帮助快速控制炎症感染,让疾病得到控制,也正因如此让很多人认为在拉肚子时吃上几颗诺氟沙星就能缓解症状,却不知诺氟沙星虽然能抗炎症,但却有很多副作用。

诺氟沙星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一、导致肠道反应

在诺氟沙星的副作用当中肠胃反应是最常见的,因为它属于抗生素药物,进入身体后会对胃肠黏膜造成损失,在大量刺激的情况下,会让患者有腹部不适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二、导致永久性神经病变

大量口服诺氟沙星会让患者神经异常,导致周围神经病变而引发头晕目眩、烦躁、行为不受控制等症状。

服用诺氟沙星要注意什么?

一、避免长时使用

消炎药最大的禁忌就是在长时间内持续服用,抗生素药物服用过久,不仅让身体产生耐药性,还会诱发超级细菌,导致身体被感染,甚至会因为严重感染而出现死亡。

二、不能治疗真菌

有些人认为抗生素药物对细菌所导致的炎症有作用,对真菌所导致的疾病也有效果,毕竟都是抗菌药物,却不知诺氟沙星只对细菌有效果,对于真菌所引起的感染疾病并不能治疗,盲目服用只会伤害肝肾。

三、过敏者禁止

对沙星类药物存在过敏的患者要严禁,不管药量多少,有时候会因为过敏出现水肿,导致呼吸困难而死亡。

四、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切记不能随意服用,需咨询医生,根据医生指导服用才能避免伤害。而且如果是处于怀孕或者哺乳期的女性要禁止使用。

五、肾脏功能要禁止

因为诺氟沙星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好服用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排泄功能受损以及肾脏问题出现,因此要禁止避免肾脏持续受损,让肾功能没办法恢复。

温馨提示,拉肚子不要盲目服用诺氟沙星,它主要对细菌导致的炎症有效果,如果只是单纯吃坏肚子,有消化不良等症状,服用诺氟沙星并不能起效,反而会造成伤害。因此在服用药物前了解清楚,能避免服用过多导致身体受伤害,也不会让身体产生耐药性,在下次真正需要时使用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 )

诺氟沙星副作用

诺氟沙星胶囊争论多。详细>>

诺氟沙星的作用

诺氟沙星有什么功效?诺氟沙星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诺氟沙星治疗腹泻并非全能

每年高温之季都是腹泻高发的时候,治泻“神药”氟哌酸(诺氟沙星)几乎出现在每个家庭的药箱里,不过专家指出,诺氟沙星具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并非……详细>>

服用沙星类药物有什么饮食禁忌?

食物对诺氟沙星等喹诺酮药物影响较大,因此应与进食间隔2小时以上。此外,应注意避免服用一些影响该类药物药效的食物,如富含矿物质的食物;茶叶……详细>>

诺氟沙星滴眼液

【生产厂商】安徽省双科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