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药还在喝酒?吃这6种药再喝酒,小心丧命!

2020-07-14 09:29:12      

肝脏对身体来讲极为重要,它能帮助排毒代谢,身体堆积的毒素会通过肝脏反应,并且肾脏排出体外,而在生活中最容易伤肝有两件事,一是喝酒,二是吃药,在疾病治疗期间服用药物医生会禁止喝酒,但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偶尔喝下酒没有什么,却不知会有这些危害。

服用药物喝酒会有伤害吗

任何疾病在治疗以及康复的过程中医生都会要求患者喝酒,尤其是在服用药物期间饮酒会让肝脏功能受损,导致排毒功能下降药物需要肝脏帮助代谢,受损的肝脏持续代,持续代谢药物会受到更大的伤害,特别是一些药物,在服用期间喝酒会产生不良后果,特别是以下这几种。

哪些药物服用期间喝酒会带来伤害?

一、抗菌药物

在服用抗菌类药物期间喝酒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是一种解酒药物,能抑制肝脏中的酒精,让酒精代谢产物在身体内产生一系列反应,如面部潮红、四肢无力头痛等症状,甚至严重会有性命危险。

二、降压药

比较常见的降压药,如贝纳普、利替米沙、坦硝苯地平等,在和酒精碰撞后降压作用会增强,让身体正常血压降到最低,易因为低血压而导致晕倒等意外。

三、解热镇痛药

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药物对肠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且在遇上酒精后会导致胃黏膜受损加重,引发胃溃疡,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四、抗心绞痛

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以及硝苯地平等药物能缓解心绞痛,但在服用药物期间喝酒会让血管过度扩张,导致头痛血压大幅度下降。

五、感冒药

大部分感冒药中含有一种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这种药物通过肝脏代谢,如果服用药物同时喝酒会让肝脏中的谷胱甘肽迅速减少,并且对乙酰氨基酚所产生的代产物结合堆积在肝脏内,让肝细胞大量受损,甚至出现肝坏死。

六、抗痛风药物

痛风患者禁止喝酒,而在服用药物同时喝酒会让尿酸水平不断上升,让药物没有效果,甚至疼痛更剧烈。

温馨提示,在服用药物期间要禁止喝酒,避免肝脏功能受损,带来肝脏疾病。而且在日常也要注意喝酒的量,毕竟酒精对肝脏带有伤害,长时间喝酒最后会让肝细胞得不到修复,彻底衰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喝酒的健康隐患 吃药喝酒的危害 吃药

用药期间还喝酒?吃这5种药不能喝酒,小心致命!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吃了头孢以后不能饮酒,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但除了头孢,其他的很多药物在服用之后都不能饮酒……详细>>

服用这些药物后绝不能喝酒!

服药后严禁饮酒和饮用含酒精饮料的常见药品有各种头孢类药物和咪唑衍生物,例如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详细>>

喝酒后能吃药吗?这7种药千万不要碰!

某些药服用前后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药物里的成分会和酒精发生化学反应,轻者引起恶心呕吐,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是喝酒后不能碰以下药物……详细>>

吃药后能喝茶吗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详细>>

吃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也要注意服用时间,不同的中药服用最佳时间也不同,那么,什么时候喝中药效果最好?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