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了就吃药?殊不知这2种药危害比想象中大!

2020-08-02 08:45:34      

感冒是常有的事,但最近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凡是体温超过37℃以上和有咳嗽症状就让他们惶恐不安,甚至去商场或坐车都受到阻碍,因此他们会想办法吃药来减轻感冒症状。一般感冒常用的药物是头孢和阿莫西林,殊不知乱用这两种药物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阿莫西林和头孢有什么区别?

1、安全性不同

跟头孢相比,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并不大,对肝脏和肾脏的毒性也比较小。但头孢一代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头孢二代可降低对肾脏的毒性。从安全性的角度上来说,阿莫西林较安全,3代4代的头孢才算是安全的抗生素。

2、个体和类别不同

头孢是一类药物,包含的种类有很多。阿莫西林只是一个具体,单一的药物。头孢是抗生素类的另一个分支,化学结构分类不同。阿莫西林是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

3、应用的病症不同

头孢一般应用于细菌感染性疾病和呼吸道感染如肺炎和支气管炎。另外皮肤软组织感染丹毒或疖肿等也会用头孢。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如前列腺炎和尿道炎同样适用于头孢,此类药物常常用于危重的感染。阿莫西林则不同,一般应用于呼吸道、胆道或尿道感染,辅助治疗慢性活动性胃炎或消化性溃疡和伤寒等。

阿莫西林和头孢有哪些副作用?

1、阿莫西林的副作用

阿莫西林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假膜性肠炎,这种情况下需保持清淡饮食,吃药时间安排在饭后2个小时,合理口服补液盐且补充水分。阿莫西林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如皮疹、哮喘或药物热,甚至患者脸、嘴唇和舌头发生肿胀,最可怕的是引起昏迷和休克。此外一部分人,服用阿莫西林后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焦虑,失眠多梦,头晕兴奋以及行为异常。除此之外,会有耐药菌或念珠菌导致二重感染。

2、头孢的副作用

滥用头孢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患者可出现过敏反应,如荨麻疹、药物热、皮疹和哮喘、过敏性休克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同样可引起胃肠道反应和菌群失调如恶心呕吐、没有任何食欲。大剂量用头孢可导致菌群失调,使得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可以甚至会引起二重感染。头孢也会抑制肠道菌群产生维生素K,使得凝血机制出现障碍。

温馨提示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滥用抗生素。大部分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不管有没有用药,一般一个星期都能自行好转。吃感冒药只是能缓解身体不适感,根本不能缩短感冒病程。另外多种感冒药物不能混搭在一起吃,因为其中有相同的成分。若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混合时,需按照说明书用量用药,不然会使得药物过量中毒,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区别 头孢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不了解可别乱吃!

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药物,可是其实我们大多数用都用错了。我们常常把他们当做消炎药吃,但其实它们是抗生素。抗生素也会……详细>>

“阿莫西林”和“头孢”要分清,用对是宝,用错是害药!

阿莫西林和头孢是常见的抗生素,可达到消炎效果,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同时穿透细胞壁能力也很强,用于治疗伤寒或其他沙门菌感染,不过一定要正确服……详细>>

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关于阿莫西林的3大误区

说起消炎药抗生素,阿莫西林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药物。很多人都认为阿莫西林是消炎药,在身体有炎症感染时就可以服用,甚至一些认为经常服用阿莫西……详细>>

乱吃头孢小心丧命!正确使用头孢要牢记这4点

头孢是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能够有效消除炎症的药物。头孢类药物对于许多细菌都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并且疗效好,毒副作用较少,有针剂、片剂等多……详细>>

阿莫西林抗菌消炎有效果,但它不能和这6种药物同时服用

阿莫西林是一种半合成青霉素抗生素,它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杀菌抑菌的效果。对于敏感菌群所导致的急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