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咳嗽还在服用复方甘草片?2大不良反应不可不知!

2020-07-08 08:40:27      

复方甘草片众所周知的一种常用药,主要帮助止咳祛痰,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咳嗽有痰液时都会服用复方甘草片来缓解症状,但大多数人不知复方草片甘草片已经被列入禁药当中,它已经被国家点名,盲目服用易导致心血管不良反应。

复方甘草片为什么会引发心血管不良反应?

一、导致血压上升

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酸,这种物质和身体肾上腺皮质产生的激素有类似作用,在短时间内大剂量服用会导致假性醛固酮增多,此物质上升会导致身体甲醛是大量流失而钠堆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他们需要补钾减钠,而服用复方甘草片会让身体缺钾多钠导致水钠滞留产生水肿,让血压上升。

二、心律失常

甘草片所导致的心律失常也比较常见,也是跟钾元素流失过多有关,流失过多导致低钾血症心脏以及心机代谢异常,导致各种早搏房室传导阻滞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能盲目服用复方甘草片,同时还要注意和一些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同时服用会产生反应导致副作用。

复方甘草片会和哪些药物产生副作用?

一、降压药

服用降压药的同时,长时间服用甘草片会让水钠滞留让血压上升,而且导致降压药失去效果。

二、降糖药

由于甘草含有糖皮质激素,会让血糖上升,导致胰岛素下降,而各种降糖药服用后所起到的疗效会降低。

三、强心甙

这类药物大部分有加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脏排血量,从而缓解心力衰竭的作用。而甘草片中的甘草会促进钾排泄,让身体对强心甙等敏感性增加,两者服用后易出现中毒。同时要知道除了复方甘草片,强心甙在和其他药物服用时要避免甘草类制剂。

总的来讲,复方甘草片在治疗咳嗽方面效果显著,但要警惕它里面所含的甘草以及其他物质却会伤害身体。另外大剂量服用复方甘草片会让身体形成依赖性,所以在咳嗽有痰时不妨选择其他止咳药物,避免选择复方甘草片,毕竟它在目前已经被禁止当做普通药物使用,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避免服用降低伤害。


(责任编辑: )

复方甘草片止咳含化效果最佳

很多人采用口服复方甘草片的方法来镇咳祛痰,但有时服用后效果并不理想。若改口服为含化,则效果会好很多。详细>>

阿奇霉素使用不规范当心致命!

阿奇霉素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与红霉素等药物作用机理相同,也是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产生抑菌作用,其对革兰氏阳性及革兰氏阴性菌、厌……详细>>

甘草片用法用量有讲究

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因为其价格低廉,而且能快速起到止咳祛痰的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则可能会出现副作用。详细>>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润肺部的作用,日常也比较多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止痛以及补脾。甘草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