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吗丁啉是助消化药吗?服用吗丁啉要牢记这3点

2020-07-03 08:45:00      

吃坏东西或者着凉导致肠胃不适是常见的事,而在肠胃不适中消化不良是最常见的,大多数人在消化不良时会服用吗丁啉,认为它是助消化药物,吃药后消化不良症状会马上缓解,却不知吗丁啉并不是助消化药,在日常不能将它当做消化药服用。

吗丁啉是助消化药物吗?

有专业医生指出,不少人会将吗丁啉当成助消化药,认为胃不舒服,消化不良时服用一颗能快速缓解症状,但其实吗丁啉并不是助消化药,在临床上多酶片、乳酶生等助消化药物中含有消化酶,主要是用于肠胃胀气,消化液分泌不足导致的消化不良。而吗丁啉的作用机制不同,它并不含有消化酶,只是它能促进胃动力,所以在服用后消化不良症状会有所缓解,但如果持续存在消化不良,不能将此药长时间服用。

吗丁啉有什么功效?

一、促进胃蠕动

它能快速缩短后胃排空时间,并且让胃和十二指肠的对接口处增大,让食物能快速进入十二指肠和小肠,有利于吸收。

二、避免胃内食物返流

胃和食管接口处的括约肌过于紧张,会导致食物反流到食管,让食管黏膜受损,而吗丁啉松能弛括约肌紧张度,降低食物反流到食管的几率。

三、止吐

如果是消化不良服用药物后所导致的恶心呕吐服用吗丁啉有效,并且不影响胃的分泌功能。

吗丁啉要如何正确服用?

一、饭前半小时吃

一般吗丁啉在饭前半小时服用能让效果达到最佳,要注意避免餐后服用易导致饥饿感,让身体摄取过多食物而加重胃胀。

二、不能长时间服用

长时间大量服用吗丁啉会让病情被掩盖,导致治疗被耽误,还会形成耐药性。

三、不能随便和药物搭配

如胃黏膜保护剂,多酶片等消化酶类制剂,和这些药物同时服用会让药物疗效降低,如果要同时服用这些药物需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温馨提示,吗丁啉是常见的胃药,生活中很多人家中都会常备吗丁啉,但要注意并不是说消化不良服用吗丁啉就能达到效果,在有症状并且持续存在时需咨询医生,切记不能盲目服用,尤其是存在心脏病或者其他慢性疾病的人,盲目服用有时会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常用药吗丁啉用药注意事项

目前从临床上来看,多潘立酮引起的不良反应并不多见。多数不良反应是由于药物不合理的使用所引起。 例如,许多患者把多潘立酮当作了肠胃“救星”……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消化不良用多潘立酮片需谨慎

胃动力药能增强胃蠕动、加速胃排空,改善胃胀、呕吐、恶心等症状,常见的有多潘立酮、西沙比利、甲氧氯普胺(胃复安)等。多潘立酮是药物通用名名……详细>>

盐酸吗啉胍片的药理毒理怎样?

盐酸吗啉胍片主要成份为盐酸吗啉胍,可用于流感病毒及疱疹病毒感染。盐酸吗啉胍片的药理毒理是怎样的?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