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品出现这8个字,别着急吃,要多留心眼看看!

2020-07-18 08:41:35      

在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感冒,一般身体上的小毛病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因为普通人缺乏一定的用药意识,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甚至会让症状越来越加重。因此在购买药物时一定要仔细,当药品上出现这8个字时需留意。

药品上出现哪8个字时需留意?

1、胃药中出现的“啉”

俗话说10胃9病,就是因为人们不规律的饮食和暴饮暴食,使得胃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一般会使用胃动力药物来治疗。在大部分胃药名称中含有啉,主要成分是多潘立酮,能改善消化不良症状。但心脏功能差的人服用此类药物后,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因此心脏病患者在购买药物时看看药物名称中有没有“啉”字。

2、感冒药中出现的“麻”

一些感冒药名称中含有“麻”字,能缓解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发高烧以及流鼻涕。这种麻代表着伪麻黄碱,确实能缓解感冒症状,但会收缩血管,高血压病人服用后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甚至会危及生命。高血压和眼压比较高的患者在购买感冒药时需避开带“麻”字的,不然会威胁身体健康。

3、镇咳药物中出现的“美”

含“美”字的镇咳药物能辅助治疗普通感染所引起的咳嗽,但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能服用此药物。特别是肺炎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所引起的咳嗽痰多患者,若服用此类药物后会影响痰液排出,使得大量痰液在呼吸道堵塞。

4、抗过敏药物中的“扑”“敏”和“苯”

抗过敏药物能辅助治疗皮肤过敏或其他炎症,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以及皮肤瘙痒症,都可以用抗过敏药物来治疗。但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以及司机不能使用此类药物,因为抗药物可抑制中枢神经,服用之后会出现嗜睡、没有任何精神以及犯困等,至少休息12个小时之后才能再继续工作。

5、退烧药物中的“氨”和“酚”

一般在退烧药片和胶囊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是非处方药物,每个药店都能购买,但也要注意其副作用或不良反应。此类药物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患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需注意,可能会引起消化道出血。在用药期间需多注意观察,只要有不适感,需立即停止用药。

温馨提示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都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不良反应。用药前要了解其规格和剂型,用药剂量太少,达不到一定的药效,不利于病情恢复。过量服用药物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说明书上显示慎用,一般老年人孕妇、婴幼儿以及肝肾功能低下的人不能用,因为它们的代谢能力减弱,用药后易出现不良反应。说明书上显示禁用就不要用。当患有疾病时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注意事项 药品的注意事项 药品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家中常备药箱有好处?但要注意这4点!

通常来说,每个家庭在生活中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磕磕碰碰,家庭中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员,孩子年龄较小,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同……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家庭保存药品要注意什么?掌握好这3大要点!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小药箱,放置各种常用药物,这样以备不时之需。但药物储存不当会降低其药效,甚至会带来不良反应,保存药物需掌握好温度、湿度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