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片剂、颗粒和胶囊有什么区别?正确认识其区别!

2020-06-23 08:45:00      

市面上的药品剂型有很多如颗粒、胶囊、糖浆和片剂等,即使是同一种药物,也有不一样的剂型,这让人们很是纳闷,片剂、胶囊和颗粒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来重新认识它们。

片剂、颗粒和胶囊有什么区别?

1、片剂

生活中常见的药品类型是片剂,片剂又分为很多,如口腔贴片、分散片、泡腾片以及咀嚼片等。普通片剂都有适宜的硬度,有利于口服,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且纯度高,含有的杂质极少,生物利用率高,容易把握其使用剂量。保存条件并不高,能长时间保存,即使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也可以储存很长时间。但此类药片在胃液中15分钟后才能慢慢被崩解,消耗的时间比较长,会对胃黏膜带来或轻或重的损伤,因此很多片剂需饭后再吃。另外吃普通片剂时需整片吞服下去,不能嚼碎。药物的酸碱性会对食管带来损伤,锋利的碎片也有可能会刮伤食管。

2、颗粒

颗粒剂药物服用起来方便,能迅速崩解且吸收好,起效速度快,这样能降低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从而提高其药效,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儿童,还有吞咽药片或胶囊有困难的患者也可以选择颗粒剂。但美中不足的是此类药物不能长时间保存,放在高温潮湿环境下,可能会结块或发生霉变。跟片剂相比,颗粒剂制备工艺简单,杂质含量比较高。另外颗粒口感良好,用温水冲服即可。但药品包装打开之后,不能长期暴露在空气中。

3、胶囊

胶囊是把药物粉末或颗粒装在囊壳中,胶囊进入身体后,囊壳会化解开,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会在肠胃肠道中迅速分散和溶出以及吸收。但胶囊壳在高温潮湿环境中容易发生霉变和软化,因此需做好保存工作。有的药物需在肠道内溶解,把其装在肠溶胶囊剂中,能保证药物在肠道中溶解,从而发挥其药效。另外胶囊也能掩盖药物的气味,外观上整洁且美观。胶囊中的药物在身体中充分溶解需15~30分钟时间,对胃肠道带来的刺激小,不易对胃黏膜带来伤害。必须服用整粒胶囊,不能直接打开药粉吃,味觉差,可能伤害到口腔或腐蚀食管。

温馨提示

不管是片剂、颗粒剂还是胶囊,其药效没有太大的区别,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品类型,不要太拘泥于是什么类型的。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片剂、颗粒和胶囊有什么区别?正确认识其区别!

市面上的药品剂型有很多如颗粒、胶囊、糖浆和片剂等,即使是同一种药物,也有不一样的剂型,这让人们很是纳闷,片剂、胶囊和颗粒到底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保健酒和药酒有什么区别?

随着消费者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酒类商品也越发强调健康,酒饮中加入药材,以调理提高人体机能,市场上出现了一批酒厂打造的“保健酒”和传统药业……详细>>

药物还会和阳光犯冲?

详细>>

佐匹克隆和右佐匹克隆的区别是什么?唑吡坦片有依赖性吗?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是需要长时间改善生活方式,并且使用药物循序渐进的调理身体,来达到治疗效果的,但是有的人症状比较严重,可能……详细>>

布洛芬有哪些使用禁忌?家中常备药的止痛药还有哪些?

家中常备药中,布洛芬很常见,它能减轻中度疼痛,如牙齿、头部、肌肉疼痛以及肩周炎和关节疼痛等。布洛芬可起到解热镇痛和抗炎功效,不过是药三分……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